教區歷史

聖公會在19世紀香港開埠初期,已拓展各項事工,如創建聖堂、興辦學校、推動社會福利和醫療事工,服務市民無數。香港聖公會的發展可簡略分為幾個階段:

一、成立維多利亞教區(1849年)

香港開埠翌年,即1843年,英國聖公會委派史丹頓牧師來港擔任殖民地牧師,負責牧養居港的聖公宗僑民,並拓展其他聖工。在史丹頓到任前,已有計劃在港建立教堂和開辦學校,並開始為建造聖約翰座堂(建成於1849年)和聖保羅書院(創立於1851年)而籌集款項。

1849年,《英王制誥》(Royal Letters Patent,即《香港憲章》)諭令成立維多利亞教區,施美夫(Bishop George Smith)被委任為第一任主教。當時教區的範圍甚廣,不僅包括中國,還包括日本,可謂聖公會有史以來幅員最廣的教區。施主教對發展中國教會具有強烈的使命感,並耗費大量時間探訪教區各處地方。1863年,施主教在香港按立羅深源為首位華人會吏,自此本教會華人事工得以拓展;而第一所華人聖公會教堂——聖士提反堂於1865年建立,鄺日修為該堂第一任牧師。

二、成立港粵教區(1913年)

聖公會除了在香港發展事工外,亦在中國不同地區積極拓展聖工。當時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等的聖公會差會,分別在中國境內成立了多個傳道教區或轄治權外教區。為求合一,中華聖公會遂於1912年成立,是在華第一個主要的教會,並在1930年的第七次蘭柏會議上被確認為普世聖公宗內的一個獨立教省。

中華聖公會的港粵教區於1913年成立,同年舉行第一次議會。當時香港的華語聖堂歸入為港粵教區的一份子,同時亦繼續隸屬於維多利亞教區,因此當時香港就有兩個教區並存的情況出現。在此期間,倫義華主教(Bishop Lander,1906-1920在任)和杜培義主教(Bishop Duppuy,1920–1932在任)均由坎特伯里大主教任命,致力推動教區建設及發展與中華聖公會之密切關係。而何明華主教(Bishop R. O. Hall ,1932-1966在任)的任命則首次兼由中華聖公會主教院所確認。

三、成立港澳教區(1951年)

1951年,在何明華主教的要求下,中華聖公會常備委員會代表議會,籲請主教院設立一個新的「港澳教區」。此乃香港和澳門領土上的一個獨立教區。隨後港澳教區與維多利亞教區並存為一體,在何明華主教的領導下,因應社會的需要,積極拓展教會的聖工,開辦學校和推動各類福利事工,以牧養和關顧大批從內地湧入香港和澳門的新移民。

1966年,在中國侍奉了多年的白約翰主教(Bishop Gilbert Baker)接任為港澳教區第一位經由本教區議會選舉出來的主教。其在聖公宗內合法按立了第一批女牧師,並將英語堂和華人堂合併為一個議會,且通過了《聖公會港澳教區、天主教香港教區聖洗協議》。

1981年,鄺廣傑主教成為首位華人教區主教。鄺廣傑主教在任26年期間以平穩手法和清晰遠景,牧養、管理教會;對內地注重實踐,善於凝聚信徒傳教,並對教會政策、結構及財政進行了重組,對外地積極支持普世聖公宗的工作,又促進教會與內地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及中國基督教協會建立良好與密切的關係。而鄺廣傑主教其中首要貢獻就是成立香港聖公會教省。

四、成立香港聖公會教省(1998年)

港澳教區自從1951年脫離中華聖公會後,一直在未隸屬任何教省的情況下運作。為了與普世聖公宗的體制銜接和促進教會未來進一步的發展,港澳教區於1991年決定將教區升格成為聖公宗一個獨立的教省,這教省包括有三個教區及一個傳道地區,即香港島教區、東九龍教區、西九龍教區及澳門傳道地區。

1998年4月17日香港聖公會臨時教省總議會選出鄺廣傑主教為香港聖公會教省首任教省主教長及大主教。而香港島教區亦按照教省憲章的規定,同年9月22日召開第一屆教區議會,香港聖公會香港島教區遂正式成立,鄺廣傑主教為第一任香港島教區主教。同年10月25日香港聖公會教省正式成立,鄺廣傑大主教成為教省主教長。鄺廣傑大主教於2007年1月1日榮休。

五、由教省成立後至今

自教省成立後,香港聖公會積極宣揚福音以行動來實踐和見證上主的愛,除了建立教堂,亦致力推動教育和社會服務,支持及參與普世聖公宗的事務,與中國內地、亞洲其他地區的教會保持密切往來。

2005年12月30日香港島教區議會選出鄺保羅牧師為新一任香港島教區主教,翌年3月25日舉行祝聖主教聖禮。2007年1月15日鄺保羅主教陞座為教區主教。

2007年2月3日教省總議會選舉下一任大主教,鄺保羅主教獲選為教省第二任主教長及大主教,就職禮於2007年9月26日舉行。

鄺保羅大主教秉承第一任主教長開創教省的根基,在務實進取的精神及睿智的領導下,銳意加強教省的管理,連結各教區和傳道地區的人力資源,且重點發展教堂、學校、社會服務三重事工模式並加強彼此協作,以使發揮更大果效。鄺保羅大主教在任內推動教省總議會制定《香港聖公會教省教育政策文件》、《香港聖公會教省社會服務政策文件》及《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並分別成立相關導向委員會全面落實政策。

教省總議會大主教選舉團於2020年10月18日選出陳謳明主教為教省第三任主教長及大主教。鄺保羅大主教於2021年1月1日榮休,陳謳明大主教就職禮隨即於1月3日舉行。

六、現任香港島教區主教

香港島教區於2019年11月21日召開教區議會特別會議,經選舉團選出謝子和座堂主任牧師為香港島教區繼承主教,並於2020年10月3日舉行主教祝聖禮。

謝子和主教於香港出生,先後在香港、台灣、美國及加拿大生活、升學和侍奉。他在1990年於多倫多教區受按立為會吏,翌年領受牧師聖秩,2007年獲派立為榮譽法政,2012年回港出任香港島教區聖約翰座堂主任牧師。謝子和主教於2021年1月2日陞座為教區主教,履行使徒所承傳的使命,牧養群羊,繼續領導教區未來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