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主日與聖靈降臨期

聖靈降臨期(又稱三一節期)是教會年曆中最後和最長的一個節期,開始在復活節後第50天。聖靈降臨期的節慶,主要為羅馬天主教、聖公宗和信義宗所緊守。正式的聖靈降臨期要到十四世紀才成形。整個聖靈降臨節期一般採用的顏色是綠色,但間中也會採用其他顏色,如這節期的第一個主日(三一主日)則採用白色。

歷史
聖靈降臨期是教會年曆中最後亦是最長的一個節期。早期教會並沒有「有計劃」地去編定這個節期。它是由在前多個節期剩餘下來的日子衍生出來的,所以整個節期的組織仍是鬆散,直至到第八世紀末,隨著教會年曆正式形成,這個節期才開始有固定的組織。

這個節期第一個主日是聖三一主日。主後一三三四年,教會規定以此主日作為紀念三位一體的教義。此教義是指出上帝在基督裡的完全啟示:上帝聖父是創造者﹔上帝聖子是救贖者﹔上帝聖靈是安慰者。三位一體的教義是與其他三個教義同等:即道成肉身、救贖和復活。這四個教義是基督教會所倡導最重要的教義。

雖然教會到中世紀時才正式訂定一個主日來紀念三位一體的教義,但三位一體的觀念早已經深藏於早期信徒的信仰之中﹔並在信經中描繪出來,但當時沒有加以命名為三位一體教義,(參「阿塔那修信經」(又名得救經)公禱書五O三頁)。

教會自第十世紀開始已經十分重視聖三一主日,特別是英國的信徒,因為他們其中一位著名的殉道者貝克(Thomas Becker)是在一一六二年的聖三一主日獲祝聖為坎特伯利大主教的。

整個聖靈降臨節期一般採用的顏色是綠色,而綠色是象徵生命的延續,但間中也會採用其他顏色,如這節期的第一個主日(聖三一主日)則採用白色,象徵三位一體神的聖潔和榮美。

意義
聖靈降臨節期提醒我們每一位信徒要學習如何將信仰在日常生活中活現出來。這個是我們生命在基督裡的節期。教會年曆由將臨期開始,便幫助我們去重溫基督在世救贖的生命和工作,由祂的誕生到升天一直到祂送給我們分離的禮物─聖靈。現在,聖靈降臨之後,基督雖然肉體上再沒有和我們同在,但祂仍然藉著聖靈繼續救贖的使命,強化我們去活出基督的生命,傳揚救贖的福音,使我們作為上帝的選民,最後能夠進入祂的國度。

邏輯上來說上這個屬靈的生命是由聖靈降臨日開始,而是在基督第二次降臨建立地上的國度時為終結。所以,當我們遲一段時間再迎接將臨期時,我們便會更加清楚其多方面的本質,因為十分明顯,我們現今在基督的生命,不論是我們自己短暫的生命,抑或是世界的生命,終有一天要結束,但是因著基督第二次榮耀的降臨,我們的生命又重新開始。所以我們現在的生命只是一個影兒,而終有一天是一個實體。

(原載於第一一六零期教聲 1998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