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升天日

基督升天日是「復活期」(Eastertide)內的一個重要節日。由基督復活日至聖靈降臨日共五十天,教會稱之為復活期,又稱為「光榮五十天」(The Great Fifty Days)。傳統上這五十天信徒都會在崇拜中高聲唱頌「哈利路亞」,讓讚美之聲充滿整個教會。

有關「升天節」的紀錄要到四世紀才出現,由復活日算起的第四十日被稱之為「升天日」(Ascension Day),而且必定在星期四。這天是要記念耶穌離開門徒升天去了,回到上帝那裏,而門徒亦在這天受耶穌差遣,把福音傳到地極。

升天日後的十天又稱為「升天期」(Ascensiontide),以能專注地等候聖靈降臨日的來臨。而升天日後的主日,傳統上又稱為「盼望主日」(The Expectation Sunday),以強調信徒等候和期待聖靈保惠師的來臨,也期待主基督的再臨。

升天日亦是基督工作的一個重要分界線。在這天之前,基督以「道」成了肉身在世上工作;在這天之後,上帝所差遣的聖靈將繼續基督在世的工作。在教會生活中,復活期是滿有喜樂氣氛的日子,門徒與周圍的人分享喜樂,亦關顧有需要的人。從整個教會禮儀年曆來看,大齋期的四十天用以認識自己,而復活期的首四十天則用以認識主基督。至於升天日後十天實為預備期,預備聖靈的降臨,信徒將得聖靈的保守,以生命實踐基督的信仰。

讓我們藉升天日的崇拜慶祝基督榮升天庭,回到光榮的國度裏,亦同時預備自己等候聖靈的臨格,在聖靈的力量裏歡欣快樂,努力傳揚耶穌基督的喜訊。

(上文轉載自香港聖公會禮儀專責委員會「基督升天日崇拜禮文」第1頁。禮文請按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