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期

救主聖誕日是基督徒慶祝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很多基督徒會先在平安夜出席子夜聖餐崇拜(Mid-night Mass),然後在十二月廿五日慶祝聖誕節。因為基督徒皆以「崇拜」作為慶祝救主的降生,故此聖誕節的英文字是「Christmas」,其實是從「Christ’s Mass」這兩個字合併而成,意思是「基督彌撒」。

根據福音書,聖母馬利亞受聖靈感孕後,在伯利恆生下耶穌;祂是舊約預言中的彌賽亞,祂來是要實現上帝的救贖計劃。猶太人一直相信彌賽亞出自大衞家,而馬利亞的丈夫約瑟,正是大衛家族的後嗣,伯利恆是他的家鄉,所以耶穌在伯利恆出生,是要應驗舊約先知的預言。

其實聖經並沒有記載耶穌的出生日期,要到主後二百年教會才開始關心這個問題,並嘗試找出耶穌的出生日期。早期基督徒嘗試採用當時非常盛行的密特拉教所信奉的密特拉神的誕辰,即十二月廿五日,作為記念耶穌基督的誕生。密特拉原是波斯太陽神──又稱「光明之神」,是羅馬國教眾神之一。

當日羅馬人普遍守奉薩圖爾努斯農神節,是一個異教節日,又是羅馬曆書的冬至,故此崇拜太陽神及農神的異教徒十分重視這節令,認為這一天代表了春天的來臨和它所帶給人的希望,為萬物復甦的開始。基於這重意義,教會便選擇了這天作為聖誕節,並力圖把異教徒的風俗習慣基督教化(Christianize)。後來,雖然教會普遍接受這天為聖誕節,但因各地教會使用的曆書不同,具體日期未能統一,於是就把十二月廿四日到第二年的一月六日定為聖誕節期(Christmas Tide),而各地教會可根據其具體情況,在這節期內慶祝聖誕節,記念基督的誕生。

然而聖經告訴我們上帝只有一位,就是「創造宇宙萬物的造物主」,祂既然是創造主,就不是被造的,而是自有永有的;祂是靈,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也因此是無限的。微小有限的人如何才能找到這位無限至高的上帝呢?原來上帝過去曾多次多方介入人類的歷史、向人說話,啟示祂自己,正如聖經所說:「古時候,上帝藉着眾先知多次多方向列祖說話。」(希伯來書 1:1)

不單如此,上帝更親自「道成肉身」,降臨在我們中間;祂就是耶穌基督。祂是「上帝榮耀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希伯來書 1:3)祂要把上帝和祂的真道啟示出來,使世人因信祂而認識上帝。祂親嘗了人間的苦難,為的是要成就上帝救贖世界的恩典,而這正是聖誕日崇拜的主題。

我們聚集一起,崇拜上帝,是要見證這位我們一直仰望拯救世界的「道」──祂是真光,是成了肉身的聖子耶穌(約翰福音 1:14)。救恩已經實現了,所以今天我們慶祝這個偉大而神聖的聖誕節。在普天同慶的日子,讓我們加入天使的行列,歡欣快樂地唱頌這首讚歌: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

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 2:14)

(上文轉載自香港聖公會禮儀專責委員會「聖誕期期崇拜禮文」第42-43頁的聖誕日釋義內容。禮文請按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