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齋首日

大齋首日又名聖灰日Ash Wednesday,是教會年曆節期大齋期的開始。<大齋期(Lent)的由來與意義:請點按此處>

今天教會舉行塗灰禮時,是把去年棕枝主日所祝聖的棕枝燒成灰燼,在禮儀中塗在信徒的額頭上,作為懺罪悔改的象徵。

早期教會設立聖灰禮儀的主要原因,是讓犯嚴重罪行的信徒可以有懺罪悔改的機會。他們要公開向教會懇求上帝的寬恕,教會亦因此在每年大齋期,為這些願意懇求悔改從善的信徒行塗灰禮。直至1091年教宗吳爾班二世(Urban II)將這禮儀推至全體信徒,並訂立於大齋首日舉行。

「灰」在聖經的傳統裏有消極的意思,象徵人的痛苦、哀傷和補贖(參閱:撒母耳記下13:19以賽亞書58:561:3耶利米書6:26馬太福音11:21)。而今天主禮將聖灰塗在領受者頭上,是重現聖經的悔罪傳統:「你當緊記:你本是塵土,仍歸於塵土。」提醒領受聖灰者,要醒覺自己從何而來,及要往何處而去,「當遠離罪惡,效忠基督」。所以,接受聖灰是一個外在的行動,激發領灰者以信仰重新察看自己的生命。

今日禮儀宣讀的福音,取自馬太福音第六章。主耶穌向門徒啟示了信徒修養的三樣重要素質,就是奉獻、祈禱和禁食(簡樸生活)。

就在大齋期的開始,讓我們一起與基督共赴逾越,出死入生。在這四十天的學習中,多從事愛德善工,與上帝親近,克制自己,以準備自己和祂一起進入蒙應許的福地──分享上主永活的生命,也使我們活得更加充實和豐盛。

(上文轉載自香港聖公會禮儀專責委員會「大齋首日懺罪塗灰禮儀」第1頁。禮文請按此處。)

禮儀顏色:

上帝以色彩充滿天地,教會遂根據聖曆中各節期的特質,編訂禮儀顏色。聖壇圍布、講壇及讀經台垂布、聖品人所穿着的祭衣、聖帶等顏色,均與不同節期配合。

紫色象徵懺悔、警醒和禁戒,用於懺悔節期,如大齋期或將臨期。間中有些喪禮也使用紫色以表示黎明前的天際光明,而大齋期第四主日及將臨期第三主日也可使用粉紅色取代紫色。

(此部份資料選取香港聖公會宗教教育中心之2017年月曆「禮儀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