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主復活日

起源
由於安葬耶穌的日子是星期六,早期教會都沒有特別的慶典,只在稱為「聖周六」的日間,鼓勵信徒禁食、默想、禱告,集中思想基督的受死與埋葬,亦準備自己參與在晚上舉行的主復活日守夜禮儀。這是教會每年最重要的一個晚上,從夜間至清晨,全體信徒將一起參與,徹夜祈禱、聆聽聖言、感恩祝謝和愛筵。

禮儀年的最高峰
主復活日守夜禮儀是對基督已從受難、死亡與埋葬中,復活過來這份信仰奧蹟的表達。在這神聖而隆重的慶典中,我們一方面追念主的死亡──這與聖周五有着密切的關係;另一方面慶祝主的復活──復活日的開始。復活日是〈逾越三日慶典〉的第三日,也是偉大五十天復活期(The Great Fifty Days)的第一天。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是不可分離的,它是一個救贖的奧蹟,一個整體的兩面。故此,守夜禮儀是逾越準備期的結束,是耶穌死亡奧蹟的高峰,也是祂戰勝死亡而榮耀復活的五十天慶祝期的開始。聖周六又稱為「神聖的一夜」,因為這一夜基督「為我們驅逐邪惡,滌除罪過,使罪人得悔改,憂傷者得喜樂」;它又是「幸福的一夜」,因為「天上與人間重新走上合一之路,上帝與人類再次和好如初。」

神聖守夜禮之母
守夜祈禱是教會古老的傳統,始自使徒時代。每個猶太家庭在逾越前夕必定共進逾越慶典晚餐,耶穌與門徒的最後晚餐,正是逾越節晚餐(路加福音22:7–13)。猶太人十分重視這一夜,並舉行守夜禮,因為「這一夜是上主領他們出埃及所守的一夜,也是以色列子民世世代代向上帝常守的一夜」(出埃及記12:42)。因為基督徒的復活節是新的逾越節,所以基督徒也同樣守這節,更重要的是耶穌基督在這一夜摧毀了死亡的枷鍊,凱旋地走出了陰間,真正的代罪羔羊為我們作了祭獻,祂的寶血把平安帶給每個信徒的家庭。

聖奧古斯丁稱復活日前夕守夜為「一切神聖守夜禮之母」(Mother of All Vigils),因這夜是因上帝而守的夜(出埃及記12:42);路加福音12:35–37也勸導我們要做忠實的僕人,手持油燈,等待主人回來,那麼,當祂回來時,看到我們守夜不寐,必邀請我們與祂共餐。這種古老的主復活日前夕守夜遂成為了後來主日守夜禮,以及其他守夜禮的原始模式,如聖誕節守夜禮(平安夜),但它比其他任何守夜禮更為重要。

光的慶典
光明是喜樂的象徵。復活期是教會洋溢喜樂的節期:因為全人類都因為耶穌的死而復生獲得救贖。這種喜樂正源自基督的復活。

這一夜可以說是「光」的慶典。慶典的禮儀從一支象徵基督復活的大蠟燭作為開始,每位參加崇拜的信徒將手持一支小蠟燭,這小蠟燭是從大蠟燭之燭光取火點燃,象徵每個人得成為上帝的義子義女,全賴基督而來。復活聖燭象徵基督:祂燃燒自己,照亮他人,在黑暗中照亮人們當走的道路。聖奧古斯丁把它比作為在曠野裏領導以色列人邁向應許地的雲柱和火柱(出埃及記13:21),同樣地,基督是我們在世生活中帶領我們走在朝聖路上的雲柱和火柱。這個禮儀原初是作為守夜禮的開始,後來逐漸加入了祝聖聖燭的儀節,在聖燭上刻劃十字架的記號,然後是希臘文字母的「Α」(開始)與「Ω」(終結),還有是該年份的數目字,最後是插上五口乳香釘,象徵基督的十架五傷。這使信徒可以透過具體的圖像和標記,認識耶穌為人類所做的一切,特別是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作的犧牲,並宣示了一個極大的真理:基督就是「世界的光」,普照整個黑暗的世界,為人類發出愛的光輝。

聖道禮儀
這一夜所選讀的經課是全年中最長的。因為上帝願意以舊約和新約的訓言,教導我們認識為何慶祝逾越奧蹟。

每篇舊約讀經後都有一篇〈答唱詠〉,這是我們聆聽每段經課後的回應,表達我們對上帝的讚頌、感恩和祈求。最後,主禮以祈禱結束。

當舊約經課部分讀畢後,侍從將點燃聖壇上的蠟燭(第一式禮文適用,第二式禮文則在聖洗禮後)。此時,聖堂便會亮起所有燈光,主禮亦會邀請全體會眾同唱《榮歸主頌》,而在頌唱前,聖堂可鳴鐘,號角手可吹奏管樂,會眾也可一起搖鈴,表示復活的喜悅。

《榮歸主頌》是一首最優美、最動聽的逾越詠歌。在很長的日子裏,它在西方教會中,在這至聖的晚上詠唱乃表達了一份喜悅和人對上帝的讚頌,也同時表達信徒對基督的信仰和祈求。

整個聖道禮儀指出守夜慶典的兩層重要意義:一方面,上帝透過這個禮儀,將基督復活的光輝真實地照亮了這至聖的晚上;另一方面,它讓我們藉此慶典洗心革面,終能成為上帝家裏的人。

入門聖事
傳統上,慕道者會在復活日守夜禮中接受聖洗禮──又稱〈入門聖事〉。透過聖洗禮,他們進入主救贖的奧蹟中,並得領受基督的聖體和寶血。在這晚上舉行的入門禮儀,也可以說是「出死入生」的表徵,因為基督也是在這個時分復活過來;對於行將領受洗禮的信徒,他們將在這神聖的晚上親身經歷與基督一起復活。時至今天,教會仍普遍地把聖洗禮安排在這復活日守夜時分舉行。

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是這個晚上每位信徒熱切歡呼上帝的讚頌詞。它是天上歡樂的凱歌,今夜就讓每位信徒用它來歡呼基督的勝利──祂戰勝了死亡、戰勝了魔鬼。

(上文轉載自香港聖公會禮儀專責委員會「主復活日守夜禮儀(第一式)及(第二式)祝聖新火─聖洗禮─感恩祝謝」第1頁。禮文請按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