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聖餐日

歷代基督徒都會在聖周星期四黃昏時分聚集在一起,並舉行聖餐禮,因為耶穌基督在這個神聖的逾越節晚上,與門徒一起用餐,即我們熟識的最後晚餐,而這又同時開始了教會在每年這時候最重要的「逾越三日慶典」(The Paschal Triduum)。

進餐時,耶穌為門徒洗腳,並頒布新命令(Mandatum novum do vobis, A new commandment I give you):要他們彼此相愛。Maundy Thursday就是取自mandatum(命令)這個字。耶穌又在這個晚上,親自設立聖餐,吩咐門徒以後必須這樣行,以記念祂。

今天教會也因着基督的囑咐,在享用逾越晚餐後,齊集在聖堂內,聆聽聖言,並以濯足禮儀重現基督為門徒洗腳的片段,提醒各人必須力行「彼此相愛」這條新命令。因此,在這晚上的聖餐禮中,我們將舉行「濯足禮」,這禮儀與設立聖餐有着密切的關係。「濯足」不是要戲劇性地重演耶穌在最後晚餐所做過的事,而是為了遵照基督的教導,像祂在最後晚餐上吩咐祂的門徒:「你們要這樣做,來記念我。」我們將這命令以禮儀方式表達:「你們也要彼此洗腳」,作為彼此服侍的象徵。約翰福音並沒有敘述耶穌設立聖餐禮,但所記載「濯足」的事蹟,正好表明聖餐禮是在謙卑服侍裏成就的。故此,今天晚上的禮儀都包含了基督給門徒的雙重命令:舉行「聖餐禮」以記念主的犧牲,及「濯足禮」以表示彼此服侍。

在今晚崇拜結束前,我們會卸下聖桌上所有裝飾,以顯示聖餐禮已告結束,也同時象徵基督受難時被脫去衣裳,標誌着基督已作好準備,為要完成上帝救贖世界的工作,朝向各各他,走上十字架的苦路。

今天晚上我們會保留多一點祝聖了的聖餅(聖體),以備信徒在基督受難日領受聖餐,因當日不會舉行聖事禮儀。聖體將被恭移到小聖堂或某處特定的地方,供信徒瞻仰,直至受難日禮儀的開始。所以,今天晚上禮儀結束後,信徒可以在聖堂內輪流徹夜祈禱──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就是這樣吩咐門徒要警醒禱告。

(上文轉載自香港聖公會禮儀專責委員會「設立聖餐日崇拜禮文」第32頁。禮文請按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