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齋期

大齋(Lent)一詞源自古英語"Lencten",意指「春天」。由聖灰日(Ash Wednesday即大齋首日)開始,直到「復活節前三日的祈禱期」完結。這「三日祈禱期」包括星期四之「主設立聖餐日(Maundy Thursday)」直到救主復活日。

整個大齋期是四十天(不包括主日)。因為每個主日都視作一個「小救主復活日」。而在救主復活日前主日稱為「棕樹主日」,又是「聖週」(Holy Week)的開始。

主後一百年左右的基督教文獻中已有提及有關大齋期的活動。早期教會很多準備在復活日受洗的人都會進行禁食祈禱來作好準備受洗之心。而一般信眾多會透過禁食,自我反省與懺悔認罪,再一次把自己獻上當作活祭,與上帝復和。

大齋期的設定均是按照當年的復活日來編定,因此大齋期內的聖日和特別守齋日等都會因應每年年曆不同而改變。大齋期所用的節期顏色是紫色,象徵懺悔認罪。有些教會在此期間不擺設鮮花,甚或不舉行婚禮或其他慶典。也有些教會用紫色布遮蓋十字架和一些教會擺設。

大齋期的目的是更新和強化基督徒的屬靈生命。教會在禮儀上會提供豐富的機會去幫助信徒反省信仰;更重要的就是我們每個信徒在大齋期間作個人的反省。每當我們提及大齋期時,第一件想起的就是禁食。禁食是指完全不進食或進食少量的食物。此外,大齋期可以幫助我們放棄自我中心,或戒掉壞習慣,或一些窒息我們靈性生命成長的事情。

同時,大齋期亦可以幫助我們採取一些積極行動來強化屬靈生命,例如多讀上帝的話語——聖經或屬靈書藉。我們又可以遵行耶穌基督的教訓,在大齋期內落實去關懷別人。大齋期也是讓我們重新思想在洗禮時對上帝所許下諾言的好時刻。總而言之,在大齋間我們無論禁食、自我反省、多讀聖經、關懷別人等,目的是給予我們有機會與上帝復和,與自己復和,又能夠與別人復和。願聖靈幫助我們藉大齋期更新屬靈生命,好讓我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