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聖公宗

所謂聖公宗,乃指一個具相同信仰並願意承襲整個大公教會精神和傳統、承認舊新約聖經、奉守聖洗及聖餐聖事、宣認使徒信經和尼吉亞信經之信仰,及以使徒統緒之主教制為教會制度之普世信仰群體。

聖公宗信徒自覺教會乃具聖(即屬上帝)及公(即不分階級、種族、地域、時代)之元素。因此,聖公宗不單是十六世紀宗教改革後才建立的教會,也是一個始自耶穌基督所建立的教會。

普世聖公宗是一個團契,以肯特伯里大主教為精神領袖,並由全球現時四十一個教省與及一些尚未隸屬任何教省的教區所組成。在聖公宗內,教省為最高具教會轄治權之單位。教省內應有最少四個教區組成(部份在特殊情況下,可由三個教區組成)。每一個教區之主教、連同各教區之聖品及平信徒代表組成教省總議會,以制定教省之整體宣教、牧民、教育、服務等工作方針。每一教區則以其教區聖品及牧區平信徒代表組成之教區議會為最高決策機構,以制定各教區之事工。牧區乃最前線及基本的信仰群體。所有牧區均由其教區主教所牧領,並由牧區聖品人與信徒一起藉牧區議會推動牧區工作。

維繫普世聖公宗的合一與團結,主要賴聖公宗信眾共同的信仰及使命,而每十年一次的蘭栢會議、每年之全球主教長會議及每三年一次的聖公宗諮詢議會,則為此種團結與合一的最佳明證。蘭栢會議為全球聖公宗的主教會議,在會議上眾主教就國際事務、教會宣教、牧民事工、與其他教派關係及普世教會所關注的問題作出討論及商議,並探討教會整體及個別地方教省應如何處理此等事務。全球主教長會議則主要深入討論各教省共同面對同題,而聖公宗諮詢議會則商討及執行有關各普世聖公宗群體商之事項及藉其轄下之多個委員會推動全球聖公宗事務。此委員會包教會合一、財務、網絡、宣教、資訊等委員會。此外,在全球有不少地區也有一些地方性的議會或組織 (例如東亞議會、非洲議會等),以加強該地區之教省/教區之聯繫。而羅盤玫瑰社則為一聖公宗國際慈善組織,以援助一些比較貧赤的教會。

作為這普世教會大家庭的一份子,我們應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廣傳福音,見証基督,以建立這屬主耶穌聖而公的大家庭。



<
原文載於「教會生活手冊」 (香港聖公會香港島教區信徒培育委員會,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