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關懷

金句:「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 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網。』」(太22:37-40

盡心、性、意愛上帝是一種縱向的愛,是人向這位創造天地萬物的主上帝表達愛的程度;而「愛人如己」是一種橫向的愛,是對身邊的同類表達愛的標準。上帝創造了整個宇宙萬物,而宇宙萬物之間,因由一位上帝所創造,故之間存在著一個完整的秩序(創造秩序 Creative Order)。而人與人之間,便存在著這份秩序、一旦人與人之間的秩序失了平衡,人與人便產生紛爭、動亂與戰爭。所以愛上帝與愛人,便能驅使人與上帝及天地萬物,回復到在創造時的美好的境界。 

但如何才能做到愛人如己?
愛人是從關懷人關始,不過要學習關懷別人,首要的是要學習關懷自己,因為若要愛人如己,先要愛自己。照顧不了自己,那能照顧別人;若不懂得關懷自己,又如何能明白及體會別人。 

所以首先要學習的,就是留意自己日常的喜、怒、哀、樂;多聆聽自己心裏的話,面對自己的恐懼與害怕,在禱告當中將憂慮交託;並求主賜力量助自己去面對。在不斷經歷上主引帶下的自我認識及成長,讓自己成為自己。從關懷自己 ─ 明白自己 ─ 愛自己,讓上帝的愛在我們的生命中顯明出來。 

「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篇》),當自己成為自己之後,便能推己及人,明白他人的感受,將心比己,與哀傷的人同哭,與喜樂的人同樂。這樣完全自然地流露出對人的關懷,毫無粉飾或造作;也是這樣的關懷,便能不斷的在主耶穌的愛裏得著力量與更新,關懷自己、關懷別人,直止於至善之境。



<原文載於「教會生活手冊」 (香港聖公會香港島教區信徒培育委員會,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