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生活

作一個基督徒,必須好好的讀聖經,因為聖經能帶領我們認識上帝,明白所信的是甚麼,也是我們靈性的糧食。提摩太後書3:16-17說:「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道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我們可以按自己的情況去選擇讀經的方法,只讀自己喜愛的書卷是不足夠的,也不應任意在書卷之間游盪。有些基徒喜歡在舊約和新約之間交替選讀,有些喜歡花時間深入研究一卷書,有些則喜依照一些靈修系列讀經,但無論你採用甚麼方法,都必須每天讀經。

讀經的三個步驟:

  1. 禱告
    讀經前先祈禱,祈求聖靈開啟我們的思想,並且將基督的真理從聖經中啟示我們。
  2. 思想
    在讀經的時候,找一些「工具書」幫助,例如釋經書、聖經手冊、聖經地圖等都可以提供很多經文的背景和資料給我們參考。但謹記這些只是輔助工具,我們的責任是去讀經,反覆去讀和繼續去讀。有兩個問題是可幫助我們讀經:
    (1)      它是甚麼意思?(經文的原意是甚麼?)
    (2)      它要說些甚麼?(如何將經文的意義應用在生活中?)
  3. 謹記
    (1)   我們可以嘗試記下聖經的話。你可以用一本記事簿,將每天讀經的領受寫下來,或寫在聖經內,或
                     
    寫在靈修書籍內,這對我們的記憶是很有幫助的。|
    (2)      背誦一些令你很有領受的經文(或金句),並且可以把它們記下來重溫。



<原文載於「教會生活手冊」 (香港聖公會香港島教區信徒培育委員會,20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