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教區婦女團活動—「基督聆聽」課程

活動預告:總團現正籌備「基督聆聽」課程,共4堂,詳情將於日後公布。 香港聖公會香港島教區婦女團於8月6日參加了總團假座諸聖座堂舉辦「基督聆聽」課程簡介會。當日邀請了「香港基督聆聽(Christian Listening Hong Kong)」培訓總監劉筱基講解聆聽的重要性,主題為「愛,始於聆聽」。

2022年8月23日

劉筱基指出好的聆聽是一種牧養和服侍,令人有改變的空間,能照顧人的需要,使傾訴者得醫治。聆聽是有多層次,聽人的言語、說話、聲音,觀察對方表情,是用眼、用心去聽。她跟著用了角色扮演,逐句分析我們日常作為聆聽者常犯的毛病。大部份參加者都認為簡介會的訊息,對她們在聆聽的技巧上有很大幫助。

曾參加「基督聆聽」課程參加者分享:

陳月麗姊妹(聖約翰座堂婦女部團長)- 聖約翰座堂婦女團委員會成員在本年初完成了[基督聆聽]的第一階段課程,特別與人溝通方面十分得益。在課程中,十分感謝導師們的教導,並在設計實踐工作坊上,給我們寶貴的意見。座堂並會在九月實行「聆聽」的事奉。

張建芳姊妹誰可以聽我訴說? 當得知家人患病、當生活上、工作上面臨一次又一次的不同挑戰感覺孤立無援、當感覺不停的禱告未獲回應,內心的煎熬和困苦卻又因為不希望加重家人好友的精神負擔而無處傾訴,那種感覺真的令人十分無力和沮喪,甚至慢慢沉入抑鬱的深淵。 「基督聆聽」正正為像我這樣渴求聆聽、關愛和主的指引的信徒提供支援。 因此當我得知聖約翰座堂準備開展「基督聆聽」侍奉工作的時候,我立即膽粗粗的報名參加。感謝座堂婦女團為我們安排「基督聆聽」的培訓課程。 此課程令我獲益匪淺,不但讓我在聆聽技巧方面獲益良多,也讓我瞭解到在聆聽別人傾訴時給予個人意見和建議的不妥之處。「基督聆聽」旨在聆聽、通過對方的傾訴理清纏繞心中憂慮的重點和重要性、紓解傾訴者的情緒和內心壓力、並通過祈禱交托尋求主的引領。 在聆聽的過程中,我們可以見證聆聽就是侍奉的真諦!不要打斷靜靜地的聆聽,不要品評,給予傾訴者尊重和耐性,在傾聽中感悟、理解和體會對方靈魂的痛苦和憂慮,給予支援安慰和愛心。 希望我們可以通過「基督聆聽」的事工服侍主、彰顯神的大愛!

錢每豐姊妹在日常生活中,與人交談時,我時常聽到自己的聲音多過對方的聲音,而且喜歡提供多多意見。這課程令我明白聆聽這技術,確是一門值得鑽研的學問,尤其像我做慣多個孩子的家長,更需要學習聆聽,要不然孩子都不想與妳傾談心事了。「基督聆聽」課程令我明白如何成為一個用心比心的傍聽者,但非為對方做輔導或者心理分析,卻能令對方心裡的憂鬱得到舒緩。上第一課時已經感覺良好,幾位導師都是教會的頂尖專業人士,有校長、社工和心理學家等。講書娓娓動聽,更有角色扮演,小組交流 及分享心得等。每堂都歡欣結束,滿載而歸。聖約翰座堂辦的「基督聆聽」三步曲課程未有機會整部推出,所以太高興聽到教省婦團正在籌辦同一課程,令我有機會完成這可以榮神益人的學習。

陳結賢姊妹聆聽是一個用 「心」 的行為,愛心、耐心和關心!是神的賜與。 藉著 「基督聆聽」 課程,大大啟發了我對聆聽的領悟。課程期間,我母親因新冠肺炎離世。因病理上的諸多限制,我未能見母親最後一面、未能親口感謝她養育之恩、未能為她整理妝容,未能安排瞻仰遺容的喪禮。 如此種種,內心歉疚,痛入心扉,打擊巨大!不自覺地跌入了自閉抑鬱的谷底!在 「基督聆聽」 課程中,學員會學習互動聆聽,神安排了一個聆聽使者與我互動。我能坦誠傾訢,抒發情懷,釋放抑鬱!學習過程中,導師們悉心教導,我學懂了聆聴技巧,如何衡量輕重,怎樣處理問題,達致舒緩情緒。我與聆聽者一起祈禱,將重擔交托給神。祈禱力量巨大,我再重新得力,走出陰霾,神賜平安!我是 「基督聆聽」 的受惠者,我真心感覺被關懷、被聆聽、被帶到神的面前!我也是 「基督聆聽」的學員,深深體會如何做一個有「 」的聆聽者。 只要有「 」便會有 「心 」!願天父賜給我們每一個聆聽學員聆聽的能力,讓我們充滿基督的愛,行出有「 」的聆聽 感謝主。

黃德宇姊妹甚麼是「基督聆聽」?意義是甚麼?香港是個典型的大都市,富裕進步,節奏快,競爭激烈,壓力大。 我們講求效率和成果, 很多時候, 即沒時間去沉澱我們的情緒,思緒也沒空去靜心聆聽身邊家人、朋友的心聲。很多人生忙碌但內心寂寞、徬徨、焦慮、 也有人因為各種環境因素獨居或單親, 覺得孤獨無助, 他們渴望的是一份關懷、支持和一個傾訴,分享內心感受的機會。「基督聆聽」志在培育基督徒聆聽的技巧,學習靜心耐心聆聽別人,包括年輕人、成年人、長者的的心聲。「基督聆聽 」第一步是學習全面聆聽他人, 不但是他的言語,還有他的聲音、用詞、身體語言和他的沉默 有時候沉默也是一種表達的方式。第二是學習聆聽自己, 在神面前先把自己安靜下來,放下雜念,固有的見解,個人的慾望再沉澱自己的心靈思緒,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第三學習聆聽於神,祈禱、讀經、冥思默想、靜心靜思與神溝通,聽神的話語。「基督聆聽」把三者融會貫通,然後全心全意,安靜的聆聽傾訴人的心事,盡量不擾亂、不打斷、也不判斷是非對錯,也不把自己的意見強加於他人,而是讓傾訴人釋放他的情緒、困擾、担憂、憤怒希望藉此得到一份安慰和釋懷。聆聽者亦籍聆聽引導傾訴人面對自己的困難,希望透過以下問題,依賴上帝的智慧尋找解決的方法: 1)你覺得甚麼是最重要? 2)你會怎樣去處理? 3)你現在感覺怎樣?「基督聆聽」的課程包涵許多細節技巧,但忠旨是靜心耐心聆聽,透過上帝的引領幫助面對壓抑、憂傷、困擾的人尋求安慰,心裏平安,也希望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向。

黃雅欣姊妹好高興能夠參與這個課程,因為除了能夠提升自己一直稍弱的聆聽技巧,還有能夠學習主動聆聽及耐心聆聽的重要性。與此同時,我在過程中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經歷,讓其他姊妹們對我加深了認識,並得到她們寶貴的意見及精神上的安慰,使我重新得力,身心靈健康地繼續踏上人生路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