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資訊傳播委員會: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恩典同行」計劃專訪

究竟疫症何時離我們而去?我們的生活何時才可以重回正軌?事實上,已有不少專家指新冠病毒將與流感病毒一樣,會永久存在於人類社會中。我們需要學習與新冠病毒並存,在這個「新常態」下生活。對基督徒而言,我們應當如何實踐《雅各書》一章的提醒,作行道、聽道並重的人呢?

2020年10月21日

香港島教區資訊傳播委員會

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恩典同行」計劃    專訪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   

 新冠肺炎疫情從年初開始蔓延至今,已有大半年的時間。每天的新聞報導,總離不開疫情最新發展、增加的確診人數等等,令人不禁叩問:究竟疫症何時離我們而去?我們的生活何時才可以重回正軌?事實上,已有不少專家指新冠病毒將與流感病毒一樣,會永久存在於人類社會中。我們需要學習與新冠病毒並存,在這個「新常態」下生活。對基督徒而言,我們應當如何實踐《雅各書》一章的提醒,作行道、聽道並重的人呢? 

今年六月,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常備委員會成立「牧養關愛基金」,推動一個由教區聯繫、教堂直接參與,聯同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心意行動」三方面合作的計劃,定名為「恩典同行」,該計劃至今已完成第一階段,成果豐碩。有見及此,香港聖公會香港島教區資訊傳播委員會特意走訪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主教陳謳明主教、基督顯現堂主任牧師及「恩典行動」計劃召集人周偉文牧師及「心意行動」督導主任陳宛儀姑娘,回顧這恩典之路。 

陳謳明主教指,「恩典同行」計劃的念頭在今年三月的一次牧師會中萌芽。當時,各位牧者都思考如何在疫情中讓教友活出信仰。「我們希望將疫情這個咒詛化為祝福,非只對受助者,也是對教友本身。」的確,生活艱難,疫情引發一波又一波結業潮、裁員潮,大大打擊了基層人士的生計,生活艱難。如何向這些身處困境的朋友遞上一杯涼水,成為牧者和教友的首要任務。此計劃得到「心意行動」支持,發動教友身體力行參與關顧工作。陳主教希望,教友透過分發物資,向身邊的人送上鼓勵和支持,從中學會感恩、關心。「首先從自己認識的朋友開始,與他們同行,實踐信仰。」 

計劃甫推出,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牧者信徒一呼百應,於是着手製作福袋,分發給有需要的受助者。陳宛儀姑娘指,七、八月間共準備了1,100個福袋,上面印有金句,希望鼓勵收到福袋的朋友。福袋裏除了日用食糧(食米、食油、米粉等)、食物券、超級市場禮券外,還附上一本抗疫手冊。「透過安慰心靈的經文丶抗疫常用資源、各牧區聯絡電話等,希望在疫境中鼓勵受助者,並與他們保持聯繫。」陳姑娘指,各牧區已協助分發約900個福袋,成績令人鼓舞。

雖然如此,嚴峻的疫情仍為計劃增添不少變數。作為其中一位推手,周偉文牧師卻表示沒有遇到很棘手的問題。「主要因為疫情,令福袋派發速度減慢;福袋裏的食米也不能久放。」然而,分發物資並不是計劃的重點,而是鼓勵教友與身邊有需要的人同行,分享基督的愛。周牧師希望教友,在第二階段能進一步了解受助者身心靈的需要,在主內建立關係;同時也希望漸漸凝聚不同的受助者,並邀請他們加入教會。

 

展望未來,「恩典同行」計劃最終的願景為何?陳謳明主教指,在基督徒而言,信仰並非只在言語上,更重要是實踐。如果我們看到別人的需要,但卻選擇視而不見,不向他們伸出援手,他們的受苦與我們脫不了關係。陳主教希望透過「恩典同行」計劃,將人類本身的美善激發出來,更將基督賜下的恩典與身邊的人分享,在這個社會中燃起微弱的火光。贈人玫瑰,手留餘香,願我們都能效法道成肉身的基督,成為身邊人的祝福。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