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

新年感恩及委身崇拜

香港島教區

2023新年感恩及委身崇拜—謝子和主教講道信息

 

今日《彼得後書》的經課是這樣說:「要更加努力,使你們的蒙召和被選堅定不移……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度。」各位,當我們離別2022年、進入新一年的開始,我相信我們大家都帶著一種複雜的心情。當我們回想過去的一年,可能有很多的感觸,甚至可能有很多的遺憾。當我們進入新一年,我們是帶著甚麼期盼呢?我們盼望今年會怎樣遇見上帝呢?

各位牧長、各位主內弟兄姊妹,新年快樂!我們今日在這裡開心地聚首一堂,在新一年開始時,我們教區的大家庭齊集在我們的母堂,奉獻自己給上帝,我們為過去一年而感恩。

不錯,過去一年是不容易的一年:

我們很難忘記在「第五波」最高峰的時候,在嚴寒天氣之下,老人家、小朋友排隊入院那種情景;

我們很難忘記在三、四月,學生們要放暑假;

我們很難忘記市道的蕭條、街道上的冷清,我們被迫留在家中。

我相信有很多弟兄姊妹染疫了,除了經歷肉身的痛苦,更加要受隔離的煎熬,雖然短短幾日,但是失去自由那種滋味,到今天再回想仍感到那是不容易的一年。我相信在每一個人生命當中,在上年經歷過很多不同的高高低低、我們的家庭與我們自己面對的挑戰,我們所期盼的事有很多很多都因著種種原因而不能夠如期進行。在過去一年裡,我們所經歷的,又給我們學習到甚麼呢?在過去一年裡,我們有否體會到與上帝的相遇?雖然經過不同的考驗,我們看到上帝自己的奇妙,看到上帝的帶領。

在新一年開始時,我們有機會一起在這裡相聚,我們一起為我們的過去而感恩,為來年交託和委身,這是一個相當有意義的崇拜。雖然我們每一個人所帶來的可能是不同的感受,我們卻知道在主的愛中,上帝與我們同行。今日我們所感恩的,就是看到主在我們當中。

在今日的經課裡,我們讀到《申命記》和《彼得後書》,我們看到上帝告訴我們,祂願意我們得到祝福,祂願我們的生命是豐盛的。其實如果我們看看這兩段經課的背景,我們知道當時的情景其實一點也不好受。《申命記》是在摩西帶領一班人在曠野飄泊了四十年,各位,那不是兩三個月時間,不是五年時間,而是四十年的時間!四十年了,當他們即將進入應許地的時候,摩西知道他自己將沒有機會入去,因為他帶領這班叛逆的人,雖然經過四十年的飄泊的生命,他們知道是到下一代才有機會進入應許地。但是,摩西給他們的提點,是一種語重深長的肺腑之言,提醒他們這一代:當你們進入應許地,你們要記得、記得,是要愛上帝,聽祂的教訓、遵從祂的律法,你們就會見到上帝與你們一直同行、上帝給你們應許的實現、上帝給你們的祝福。

            在《彼得後書》,我們看到當時教會面對一個內憂外患的時代,無論是來自羅馬帝國或是猶太教的逼迫,是越來越嚴峻,他們看到自己的弟兄姊妹被捉拿、為主而殉道,教會內面對很多不同的挑戰,有不和與分裂,還有異端的攻擊,但是,彼得提醒他們,不要放棄,繼續向前行,繼續在信仰上進深,繼續依賴主賜予的盼望。在我們生命中不同的時刻、不同的生活與信仰的階段,我們進深:「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虔敬愛弟兄愛眾人的心。」

各位,在過去一年,我們雖然經歷了很多不同的衝擊和考驗,我們的信心是否大了?我們對上帝的盼望是不是更加堅定?當我們一起在家中隔離的時候,我們的忍耐是不是多了?彼得指出,當我們在這些事情上不斷進深,我們就會見到主耶穌基督,不至於懶散和不結果子。因為上帝已經將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使我們不致失腳,反而可以過豐富的生命。

在未來的一年,其實我們會面對甚麼呢?沒有人知道。在上年的感恩委身崇拜時,「第四波」剛剛進入尾聲,我們大家都很興奮,準備重新上路,結果,「第五波」重創香港!有時我們真不知道生命前面的路上會遇到甚麼。但是我們見到摩西和彼得對跟從主的人的提醒、教導、鼓勵和訓勉,就是要緊緊跟從主,是以一種屬靈的眼光去看生命,將我們的生命交給主,我們就會看到主以豐盛的恩典拖帶著我們。

雖然過去的日子不容易,但當我在不同牧區見到牧長們的努力與付出,見到弟兄姊妹你們愛主愛人的心,我是深受感動,在此特別多謝你們。當我見到「第五波」中,不同牧區安排教友送贈物資給受隔離的弟兄姊妹,知道要出去是很危險,但是他們願意去做。我們見到很多院舍的年長人士染疫,但是院舍職員們願意留守看顧有需要的人,真是很偉大!當我見到很多牧區一起跟隨教區的三個使命重點:「活出呼召」、「攙扶同行」、「澆灌平安與盼望」,見到不同牧區安排事工活動滿有創意,非常感恩!

其實,在黑暗的時候,教會是要更團結啊!在黑暗的時候,教會更要幫助弟兄姊妹有堅定的意志去信靠主,看到上帝在我們當中給我們的使命!願意我們在進入新一年時,我們帶著的是感恩的心。在過去一年,可能我們所經歷的是種種的衝擊,因而使我們更強壯,我們的信心更堅定,我們對愛人、愛主的事更加肯定!在這一年(2023年),願意我們將生命再一次讓上帝使用,願祂成為我們的亮光,即使我們再遇上黑暗,我們也不會害怕,我們仍然能夠跟從主!

願上帝祝福我們。阿們。

 

上一項目   下一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