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雋語

靈修雋語2019

靈修雋語2019

日期註                       作者出處雋語                                                      
31/12/2019 除夕  陳佐才法政牧師 生命.靈命「除夕」 上帝愛世人,祂不單告訴人整個世界有末日,告訴人生有末日,也告訴人每年也有末日,使人不停反省,時刻有機會重新釐定生命的新方向。 
29/12/2019 聖誕期第一主日(家庭主日)  傅士德 屬靈操練禮讚「簡樸的操練」 簡樸是恩賜,是叫你我自由的恩賜,是叫你回到你應有的地步之恩賜,當我們按正當的方法看我們自己時,我們會生活在愛和喜樂的幽谷中!當我們找到真正的簡樸時,我們會毫無愧赧地生活和愛,我們會高興回轉回轉,直到藉著回轉回轉,我們轉到正確的方向。 
25/12/2019 救主聖誕日  

陳佐才法政牧師 

生命.靈命「聖誕節-普世的歡騰」 降生在小城伯利恆象徵著邊緣事物受到關注;選揀馬利亞表示平凡人物可擔當不平凡的使命;向牧羊人顯現顯出對貧窮人的重視。 
22/12/2019 將臨期第四主日  盧雲 親愛主牽我手「禱告與盼望」 一個懷著盼望的人,不會因著願望如何實現而被思慮煩擾。所以他的禱告不會指向那份禮物,而是指向那送禮物的一位。 
15/12/2019 將臨期第三主日  傅士德 屬靈操練禮讚「慶祝的操練」 除非我們學曉「一無罣慮」,否則慶祝的精神不會在我們裡面。除非我們完全信靠上帝,否則我們永不可能對事情毫無罣慮。 
8/12/2019 將臨期第二主日(聖經主日)  何世明法政牧師 十六載愉快時光「人生的路向」 ...有原則可循,有真理可本,始可以卓然獨立,和而不流。不獨能適應社會,以求立足於社會;更可以為鹽為光,以領導社會與改進社會。是以高舉基督,遵行主道,當是基督教信仰中非常重要之一環。 
1/12/2019 將臨期第一主日  盧雲 尋找回家路「和平之路」 黎明是...當你看得見其他人的臉,你裡面也有足夠的光讓你認出自己的兄弟或姊妹的時候。在這之前,仍是黑夜,而黑暗也依舊在我們裡面。 
24/11/2019 基督君王日(普世宣教主日)  何明華會督 善牧集「舊約中的善牧II-大衛:牧人王者」 聖經最後一本書也同樣明示上帝永久的國度。它指出被宰的羔羊坐在天上的寶座。主耶穌為羊群捨命,就啟示了永恆國度的本質。在一切國家與政府中,穩固的奧秘不是在權勢而是在慈愛,不是在武力而是在同情的瞭解。 
17/11/2019 聖靈降臨期第廿三主日(敬老主日)  盧雲 尋找回家路「和平之路」 世界所不能給予的和平,就是那能驅走一點黑暗的光。一點一點的和平,終將要促使那日到來! 
10/11/2019 聖靈降臨期第廿二主日  盧雲 始於寧謐處「活在期待中」 盼望的吊詭性,確實在於那些相信還有明天的人,能在今天活得更好;那些期盼喜樂會在哀痛中湧現的人,能在固有生命的中間發現新生;那些指望上主再臨的人,會發現祂實在已臨到他們中間。 
3/11/2019 聖靈降臨期第廿一主日  窩特森 作主門徒「創立群體」 未認的罪把我們困在黑暗裡,使我們與神和其他信徒隔絕,傷害和撕裂基督的身體,把神的平安從信徒和信徒的團契中奪走。 
27/10/2019 聖靈降臨期第二十主日(廿二周年堂慶)  李兆強教憲牧師 在葡萄園中「聖保羅的信息」 上帝最佳的描摹不是哲人,不是工程師,不是思想家,而是不斷捨己、為人受苦的救主,這才是上帝的肖像,我們從基督裡認識宇宙的中心就是愛。 
20/10/2019 聖靈降臨期第十九主日(健康主日)  陳佐才法政牧師 生命.靈命「南丁格爾的啟迪」 真正的信仰生活,不單是把神接進我們心中,而是聽取神的感召,把自己開放,投入神的救世事業中。 
13/10/2019 聖靈降臨期第十八主日  陳佐才法政牧師 生命.靈命「身在福中」 身不在福中而能知福,固屬難能可貴。身在明顯的福中,而能知福的,也屬難得。但身在不明顯的福中,竟能知福的,真可稱是上帝的寵兒了! 
6/10/2019 聖靈降臨期第十七主日(教省關懷主日)  盧雲 負傷的治療者「牧養絕望的人」 我們不要說一小時不能建立拯救生命的關係,因而抹煞等待的力量。一個人身處苦難的時候,別人的一個眼神或輕輕一握都能勝過多年的友誼。 
29/9/2019 聖米迦勒與諸天使日(教育關懷主日)  盧雲 黎明路上「以耶穌為核心」 敬拜就是脫離自己心中的牽掛,進到耶穌的面前,亦即是放棄自己所需要的、自己的欲望、自己的籌謀,完全信靠耶穌和祂的愛。 
22/9/2019 聖靈降臨期第十五主日  李兆強教憲牧師 在葡萄園中「基督與青年」 願上帝時常幫助我們,使我們時常記著教會就是我們的家、我們學習耶穌基督之愛的地方,使我們有克己的精神,內心燃著友愛的火燄、慷慨的熱誠。 
15/9/2019 聖靈降臨期第十四主日  盧雲 黎明路上「感受那傷痛」 我逐漸明白到我盼望能讓你看見、在你關懷的凝視下逗留,以及在你的注視下變成既強壯及溫柔。主啊,請讓我得見你所見—神的愛以及人的苦難—好叫我的眼能愈來愈像你的眼,一雙能醫治負傷心靈的眼睛。 
8/9/2019 童貞女聖馬利亞日  謝博文 湖濱靜思錄「聖母馬利亞與聖約瑟」 在一幅著名古畫中,十架上的耶穌和十架下的聖母一同遠望天邊,表達母子同心同志的象徵。 
1/9/2019 聖靈降臨期第十二主日  陳佐才法政牧師 生命.靈命「開放的生活方式」 人能獨對上帝,即可以撇除是非利害,作真誠的反思...肯向上帝開放的人,較能擺脫名韁利鎖,較能自由反思,較能把握人生真義,較能明心見性,義無反顧,勇往直前。 
25/8/2019 聖靈降臨期第十一主日  謝博文法政牧師 天窗集「成形塑造」 靈魂的塑造猶如燈光,比燈罩更為重要,就正如生命比生活更加重要一般。 
18/8/2019 聖靈降臨期第十主日  盧雲 你能飲這杯嗎?「憂傷之杯」 在憂傷中有安慰,在黑暗中有亮光,在絕望中有希望,在巴比倫中可瞥見耶路撒冷,在一大群魔鬼中有護慰的天使。儘管看似不可思議,但憂傷之杯也是歡樂之杯。唯有當我們在自己生活中發現這點時,我們才有可能考慮喝它。 
11/8/2019 聖靈降臨期第九主日  羅哲弟兄 主愛之火「脆弱如瓦器」 在每一個時刻、他人的煩惱、自己的考驗、所有令他們忿怒的事,都一一交託於基督。如果他們不為仇人祈禱,他們部份的自我也難免留在黑暗中。不斷地交付於上主,每件事情,包括我們疲乏的身軀,都交在祂內,那麼,一切都再變得生氣勃勃,連復活的基督也在我們身體內彰顯自己。 
4/8/2019 聖靈降臨期第八主日  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就當知足」 一個知足的人,才可以把金錢看得合乎中道。他不會「嫌錢腥」,也不會「發錢寒」......恰如其分地看待金錢,生命才變得輕省、釋放,我們不用做金錢的奴僕,仰它鼻息來過活。 
28/7/2019 聖靈降臨期第七主日  龍幹法政牧師 大吃多驚「怎知主垂聽」 想做一好事,禱後即進行;就知主意旨;是否允許你。若是坐著等;主豈助懶人。 
21/7/2019 聖靈降臨期第六主日  傅士德 屬靈操練禮讚「服事的操練」 由責任感所推動的服事有死亡的氣息,由我們裡頭的人所流露出來的服事乃是生命、喜樂與平安。 
14/7/2019 聖靈降臨期第五主日(航海主日)  周夢秋 牧者心聲「定罪與赦罪—油和酒」 善撒瑪利亞人救治那傷者,是先以酒澆在其傷處消毒。其後繼以用油,使其傷處獲得生機。 
7/7/2019 聖靈降臨期第四主日  陳佐才法政牧師 有我講,冇你講!?「現代人的屬靈掙扎」 沒有體會上帝愛眷的人,別人都是敵人。有了上帝愛的人,我們會體驗到「萬事到來,無非有益於愛主的人。」在這一基礎上,我們可以說人人都是朋友,我們可以愛敵如己,而冷酷也可以迫使我們去創設熱切關懷的群體。 
30/6/2019 聖靈降臨期第三主日(神學教育主日)  陳佐才法政牧師 陳SIR「神學教育在香港應有的著重」 聖徒們所處的處境各有不同,面對的問題也相異,因此神學教育不能抽離他們所處的實在景況,而要正視現況;不是把他們帶離工作崗位,而是裝備他們在工作崗位上去建立群體,去做鹽做光。 
23/6/2019 聖靈降臨期第二主日  陳佐才法政牧師 生命.靈命「三一佳節-整全的祝福」 豐盛的生命一定要是肯接納局限實況的生命,從局限中找到生機的生命,和勇於投入突破和更新的生命,這是整全的祝福,這也正是三位一體之神所啟迪的三一的祝福。 
16/6/2019 三一主日(環保主日)  大衛.愛德華斯 我們信-認識聖公會信仰「聖父」 假如我們在日常生活能保持對大地的感恩,假如我們不是那麼大意、那麼貪婪、那麼殘忍,我們的環境就不會經常受到破壞。 
9/6/2019 聖靈降臨日(傳播主日)  陳佐才法政牧師 生命.靈命「聖靈降臨節-生命的更新」 無論是人為的律法,或自然界的塵土,它們都存在時空範疇內,有一定的局限。人是自然界生物,不能不浮沉於局限中,但上帝的靈,如風如氣,不停的吹拂,使人得以甦醒、提升、超越、自由。 
2/6/2019 升天日後主日(兒童主日)  約翰.司托德 聖經一年通「我必快來!」 「主快再來」這話是對的,昨日如是,今日也如是。基督徒以信、望、愛見著,正是這個原因。他們憑著信掌握了基督已經成就的事,憑著望期待那尚待成全的救恩,本著愛過今天的生活。 
26/5/2019 復活期第六主日(堅振禮)  約翰.司托德 聖經一年通「基督兩次再來」 馬太.亨利以一貫引人入勝的筆觸說:基督離世前擬好了遺囑:把靈魂付託天父;把身體交給亞利馬太的約瑟;把衣服交給士兵;把母親交給約翰去照顧。但他留下什麼給為他放棄了一切的門徒呢?金和銀他都沒有,他留下了比這一些都更可貴的:他的平安。 
19/5/2019 復活期第五主日  約翰.司托德 聖經一年通「一切都更新了」 基督徒冀盼的不是一個虛緲的天堂,而是一個更新了的宇宙,就是一個和現今的世界相接又不相接的宇宙。 
12/5/2019 復活期第四主日(善牧主日)  何明華會督 善牧集「舊約中的善牧」 善牧耶穌是靈魂的善牧。在祂牧養我們及在我們奉祂的名牧養他人的時候,祂所關切的,是我們和他們的靈魂要蒙上帝所悅納。 
5/5/2019 復活期第三主日  約翰.司托德 聖經一年通「與神配合」 我們需要的是正確的基督教工作觀...神邀請我們去分擔祂的工作。事實上,如果看工作為與神配搭,工作就變成一種殊榮了。 
28/4/2019 復活期第二主日  約翰.司托德 聖經一年通「平反」 耶穌之所以復活,乃因神替祂徹底平反,洗掉人加在他身上的一切罪名,確認他為神的兒子、世人的救主。 
21/4/2019 救主復活日  約翰.司托德 聖經一年通「第34週-復活真義」 復活與人類狀況息息相關,這件事針對我們今天需要的力量,沒有任何過去的事件能及。我們基督徒能面對過去、現在、將來而泰然自若,全因為耶穌復活了。 
14/4/2019 棕枝主日  約翰.司托德 聖經一年通「凱旋進城」 神的審判(聖週的主題)是嚴肅可畏的事實,但審判的神同時是流淚的神。祂不願一人沉淪。到最後,不論是誰要受到審判(正如耶穌所說),神都一定淚盈滿眶。 
7/4/2019 大齋期第五主日  約翰.司托德 聖經一年通「猶大的動機」 一位不計代價,傾盡一切;一位斤斤計較,冷酷無情。猶大惱怒馬利亞轉眼間浪費了一整年的工錢,一怒之下把耶穌賣掉,那只值四個月的工錢。 
31/3/2019 大齋期第四主日  李兆強教憲牧師 在葡萄園中「浪子回家的比喻」 大齋節靈性的操練不只是消極的懊悔、消極的不犯罪,也是積極的祈禱,也是積極的服務。 
24/3/2019 大齋期第三主日  吳思源 照明心中的眼睛「人生的教室」 上帝仍掌管,人的一切經驗都不在上帝以外。惟有當我們從這個廣角鏡去看自己的遭遇,才不會因挫敗失意而變得無奈、無助。 
17/3/2019 大齋期第二主日  吳思源 照明心中的眼睛「不確定中的確定」 我們看見人世間的變幻起跌,一切成敗得失瞬間轉眼成空,當中我們隱約看到上帝奇妙的足跡,上帝創造、救贖、更新的作為,在歷史時空之中不斷運行。 
3/3/2019 大齋期第一主日  窩特森 作主門徒「作主門徒與簡樸生活」 耶穌知道除非門徒能夠用生活來見證對祂的順服,否則祂所建立的不過是空中樓閣,而非紮根於磐石上的教會。 
24/2/2019 聖馬提亞日  謝博文 湖濱靜思錄「我信聖徒相通」 我們的教會不單是平面化地只與現代人聯繫。我們唱的聖詩、用的禱文、靈性經驗等都是步武前人的。教會傳統幫助我們看清楚如何走天國的路。我們在聖壇上獻花,默想歷代信徒的生平和奮鬥史,他們的嘉言懿行都是我們生活的南針。你和我,若愛主愛人走聖靈的路,也是聖者了。 
17/2/2019 顯現期第六主日  亨利.盧雲 心靈麵包「醫治與復和的事工」 無論何時我們給飢餓的人吃飽、使赤身的人有衣服穿、探望孤單的人、聆聽那些受棄絕的人、把和平團結帶給紛爭之地,我們就是宣講了基督,不管我們在言談中有否提及祂。 
10/2/2019 顯現期第五主日  陳佐才 牧養縱橫「人日」 我們實應隆重的慶祝人日,把人有神的形象的事實帶出來,把人是禸的對象的事實帶出來,使人人都知道自己的尊嚴和他們的尊貴,因而互相尊重,把屬神所創的人性活出來。 
3/2/2019 顯現期第四主日  陳佐才 牧師手記「節期」 我們可否在農曆新年中,著重新人、新開始、新的人倫、神倫關係?基督徒間可否以得福互相祝禱,以得恩互相問安?教會對內推行崇拜,教會對外也可以舉行春茗來招待外人,可以經句為揮春,以句咭為利是。教會應該以豐富的想像力,使農曆新年,不單有一般新年氣象,也有宗教氣氛。 
27/1/2019 顯現期第三主日  羅哲弟兄 主愛之火「返樸歸真與分享」 神貧的精神不會導致自滿,在他人的痛苦上標榜一端真福是不可能的。神貧的人是柔順的,他們常是基督的窮人。沒有愛德,神貧便沒有意義,只是一個沒有光的陰影。 
20/1/2019 顯現期第二主日(基督徒合一主日)  李兆強教憲牧師 在葡萄園中「合一與頌讚」 我們更要牢記,基督是合一的力量。祂能拆毀社會的藩籬,能掃除人與人間的隔膜,使種族、膚色、習俗不同的人民,在那裡體驗上帝大家庭的溫暖。 
13/1/2019 基督領洗日  李兆強教憲牧師 在葡萄園中「跟隨基督的步伐」 對於一切服從祂的人,不管他們是智慧或愚蒙,祂都要在他們的服務、奮鬥與艱苦中啟示祂自己。 
6/1/2019 顯現日  羅哲弟兄 主愛之火「另一境界的生命」 祈禱的人有顆引導星,就像看不見的桅竿,教他們前進。很多時候他們要自尋出路,但他們懷著的目標充滿了整個生命,引領著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