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雋語

靈修雋語2016


靈修雋語2016

日期註                  
作者
出處 雋語
31/12/2016 除夕 吳思源 照明心中的眼睛「我不借明天的太陽」 甚麼是交託?交託不是不負責任、不作任何計劃,而是明白到「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道理,以至一方面盡力而為,另一方面卻從不強求付出半斤必收回八兩,把成果完全交託給主。甚麼是信賴?信賴就是相信凡自己所有的,都是盡可能地最好的。吃山珍海錯固然不錯,但清茶淡飯也好得無比,隨遇而安而不生抱怨之心。
25/12/2016 救主聖誕日 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甚麼都是太好了!」 惟有當我們撇下世界的價值觀,轉用信心的角度,看我們一生的際遇、經歷—不論是何等坎坷、傳奇,卻造就了我們靈性的成長,我們就不禁希奇、讚歎。
24/12/2016 聖誕前夕 吳思源 照明心中的眼睛「異常溫暖平常心」 其實人生盡是平常事,相愛、結婚、事業、事奉,都只是渺小的片段,所求於我們的只是忠心。就是在這樣一份默默耕耘之中,我們給自己的心靈打開了一個天窗,上帝的恩典會在我們不經意的時候臨到。
18/12/2016 將臨期第四主日 吳思源 照明心中的眼睛「主愛我們到底」 上帝應許我們的愛,不再是一張有待兌現、遙不可及的「期票」,乃是一張早已「過戶」的支票,問題是我們有否憑信心去提取而已。
11/12/2016 將臨期第三主日 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 「擴大你心胸的容量」就如把小石子擲進大海,漣漪很快便消散。但倘若你我的內心只是一口小碗,幾塊小石子也足以把它擠得滿滿的。
04/12/2016 將臨期第二主日 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結出果子來」 基督教信仰不是叫人獨善其身,在屬靈上自得其樂,乃是與別人分享生命的豐盛...結出生命的果子,活出美善,愛人如己,這就是作耶穌門徒的表徵。
27/11/2016 將臨期第主日 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信心的留白」 中國的山水畫常有留白,也就是騰出空間,讓人細味,讓人的想象力馳騁其間。基督教的信心正是這份放鬆、柔和、交託、想象的情懷...
20/11/2016 基督君王日 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豺狼必與羊同食」 耶穌說我們要靈巧像蛇,同時又純良如鴿子。保羅說我們在心志上要作大人,但在惡事上卻要作嬰孩。蛇、鴿子;大人、嬰孩;豺狼、羊羔;看似各走極端,不能共存,但在生命成長的旅程中,卻是不斷尋求融合、和諧。
13/11/2016 聖靈降臨期廿六主日 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未知死、焉知生?」 即使面對艱難、逆境,正是因為自己作好死亡的準備,反而不畏不懼,不憂不愁,在交託中勉力而為。對死亡的觀照,反成為對生命的奮進,這是基督教信仰的人生觀。
06/11/2016 聖靈降臨期第廿五主日 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窗外窗內」 窗外映照窗內,只要窗內有一對敏銳和充滿信心的眼睛,每個鏡頭都可以充滿感觸;光明灰暗,它都喚起你心底的一份深情。
30/10/2016 聖靈降臨期第廿四主日 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律己以嚴,待人以寬」 真正具備救贖作用的,是源自同情共感的愛心,惟有愛才可以激起人無私的付出,社會才可以有所改變。
23/10/2016 聖靈降臨期第廿三主日 古倫 活像耶穌「拒絕成就的耶穌」 我們不需要用任何成就來收買上帝的愛。上帝的愛一直都存在。無論發生甚麼事,祂都會再度接納我們,祂不把祂的愛和任何條件綁在一起,既不要求我們要有成就,也不要求我們遷就祂。
16/10/2016 聖靈降臨期第廿二主日 古倫 活像耶穌「禱告的耶穌」 耶穌在禱告中接觸到真正的自我和他的使命。禱告給他力量,讓他能面對自己的任務。禱告擁有清明的心境,讓他能真正與上帝對話,不受門徒以及群眾的情緒影響。
09/10/2016 聖靈降臨期第廿一主日 古倫 活像耶穌「耶穌是醫生」 做你自己,乾乾淨淨、清清楚楚、原原本本的你。不要把你的感覺和自我拒絕、怨恨或苦楚混在一起,就只當你自己,把上帝所塑造的樣子原原本本、完全不失真地活出來。不要常常將負面思想加諸於自己身上,而模糊了原來的樣子。
02/10/2016 聖靈降臨期第二十主日 古倫 活像耶穌「帶來和解的耶穌」 耶穌...希望藉著這條愛敵人的誡命,能治癒在我們的社會和民族當中已然形成的裂痕...消除了世界上只有「黑與白」這種思維模式,並呼籲我們尋求新的方式來締造和平、達成和解。
25/09/2016 聖靈降臨期第十九主日 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別從那邊過去了」 撒瑪利亞人沒有因趕路而不理會那位傷者,他有一顆慈悲的心,對周遭的人、周遭的事有第一時間的回應。擇善而固執,隨時隨地回應仁愛的呼喚,調整步伐為要做應該做的事,這其實是背起十架跟隨主的一種演繹。
18/09/2016 聖靈降臨期第十八主日 古倫 活像耶穌「耶穌是導師」 德語中「老師」一詞描述的是一位仔細研究的人,知道事實的人。作為我們內心的導師,耶穌與我們分享他所體會到、經驗到及他所知道的一切。他打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到他所看到的一切。
11/09/2016 聖靈降臨期第十七主日 古倫 活像耶穌「耶穌是好牧人」 耶穌是好牧人,他要在我們心中一一尋找我們所忽略、壓抑和失落的部份,找到我們心中失落的東西,而且,因著我們又回復完整的自我,他也與我們一起歡欣快樂。
04/09/2016 聖靈降臨期第十六主日 古倫 活像耶穌「耶穌是光」 在耶穌身旁的人敢張開眼睛,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不再於黑暗中摸索。他們受到信仰的光照,並看到上帝放在每一個人心中的光,他們不再沉溺於憂鬱沮喪的黑淵當中。
28/08/2016 聖靈降臨期第十五主日 賈艾梅 若我不能誠實地甘心樂意接受次要的地位(或甚至是最末後的地位);若我不能大方地接受首要的地位而非要裝模作樣地「謙虛」一番,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21/08/2016 聖靈降臨期第十四主日 賈艾梅 若我旁邊的人在受苦,而我竟不覺察,因為敏感之靈不在我裏面,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14/08/2016 聖靈降臨期第十三主日 賈艾梅 若當我發現了一些曾使別人困惑的難題的答案時,我忘記祂—那位顯露所有深處隱祕事、又知道並向我們啟示所有隱藏在黑暗中的;若我忘了是祂把亮光賜給祂最不配的僕人,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07/08/2016 聖靈降臨期第十二主日 賈艾梅 若我把個人的幸福置於所託付給我的工作之前;若,雖然我已接受了這使命,也獲得許多恩典,我仍然沮喪倒垮,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31/07/2016 聖靈降臨期第十一主日 賈艾梅 若我特別強調、誇張我被安排的處境或被委託的工作,把它暗地裏向自己或在暗示中向別人放大;若我讓人家覺得是「很難」的,若我留戀地回顧過去,在回憶的小徑上徘徊,以致我幫助人的能力大大削減,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24/07/2016 聖靈降臨期第十主日 賈艾梅 若我會貪求世上任何一個地方,除了十字架底下的一片塵土,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17/07/2016 聖靈降臨期第九主日賈艾梅 若我受託為別人做的一件事成了我的重擔,若屈服於裏面的不願意,我逃避它,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10/07/2016 聖靈降臨期第八主日賈艾梅 若一個靈魂(或一個團體)受託於我的保管,而我同意讓它受到軟弱的影響,因為世界的聲音—即最接近我的基督徒世界—充塞了我的耳朵,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03/07/2016 聖多馬日 賈艾梅 若我在為那些我有責任的靈魂盡了責任以後而受到責備和誤解;若我不能把事情交託,保持平靜緘默,想到客西馬尼和十字架,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26/06/2016聖靈降臨期第六主日賈艾梅 若在我對祂的奉獻裏面還有任何保留的餘地,就是對那位如此愛我、甚至把祂最愛的賜給我;若在我的禱告裏面還有一個私下的「只是...」「主,甚麼都可以,只是不要那個...」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19/06/2016聖靈降臨期第五主日 賈艾梅 若我對一個曾叫我失望的人抱疑懼的態度,而不抱信心的態度,若他跌倒的時候,我會說:「我早就料到他會這樣子的」,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12/06/2016 聖靈降臨期第四主日 賈艾梅 若我輕看那些主召我來服事的人,閒話他們的缺點,來有意無意地陪襯出我的優點;若我擺出一副「高人一等」的臉孔,忘記了「誰造你叫你與人不同的?你有甚麼不是得來的?」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05/06/2016聖靈降臨期第三主日 賈艾梅 若我求神叫我不遭遇試煉,而非求祂使我在試煉中得蒙拯救,叫祂的榮耀得著頌讚;若我忘卻十字架的道路引到十字架,而非引到滿佈花朵的岸邊,若這樣的觀念左右了我的生活,或甚至不自覺地左右了我的思想,以致當道路坎坷崎嶇的時候我會覺得很驚訝,覺得奇怪,雖然經上的話所說的是:「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快樂。」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29/05/2016 聖靈降臨期第二主日 賈艾梅 若我對別人的需要不夠體貼,或對他們的感受或甚至他們的小弱點毫無感覺;若我不留心注意他們所受的小傷害,而失掉機會去安慰、幫助他們;若因著我的緣故,破壞了家庭生活的和諧,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22/05/2016 三一主日 賈艾梅 若我會寫一封無情的信、說出一句無情的話、讓一個無情的思想侵入,而不感覺到羞慚與傷痛,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15/05/2016 聖靈降臨日 賈艾梅 若我以為很真誠地為某一件事情禱告之後,得到一個我沒有預想到的答覆,而我退縮著不願接受;若我主要求我背負的擔子不也是我心中的選擇,而我在裏面煩焦,不歡迎祂的旨意,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08/05/2016 升天日後主日/復活期第七主日 賈艾梅 若我對別人的工作只有冷淡的興趣;若我只想到自己特殊的任務;若別人的擔子不也是我的擔子,他們的喜樂不也是我的喜樂,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01/05/2016復活期第六主日 賈艾梅 若我心中所最熱切想得到的不是「那唯一能使所有重擔變輕、使所有不均勻之處變得和諧」的愛,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24/04/2016 復活期第五主日 賈艾梅 若我不以期望的眼光去看所有的人,只要從他們身上看出一點點希望的端倪,如同我主所作的,當,剛在祂的門徒爭論他們中間誰為大之後,祂在責備中軟下來,說出如此叫人內心溶化的話:「我在磨煉之中,常與我同在的就是你們」,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得加略山的愛。
17/04/2016 復活期第四主日 賈艾梅 若我對那些長得很慢的靈魂缺少了主的忍耐;若我沒有經歷到生產之苦(一種尖銳、劇烈的痛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他們心裏,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10/04/2016 復活期第三主 賈艾梅 若我不大瞭解祂的憐憫(主轉過來看彼得),若我不大瞭解祂對那真正謙卑痛悔者滿抱著希望的勇氣(祂對他說:餵我的小羊),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03/04/2016 復活期第二主日/兒童主日 賈艾梅 若我可以輕易議論別人的短處和過失;若我可以用漠然的態度講論甚至只是一個小孩子的過失,那我就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27/03/2016 復活日 賈艾梅

若我在一個靈魂心中佔了那惟獨是基督能佔的地位,使自己成為他第一的需要,而非引領他牢牢地與祂連結,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24/03/2016 設立聖餐日 賈艾梅 若我的「己」管轄了我,若我所有的思想環繞著「己」旋轉,若我的「己」佔去了我整個人,以致我的心靈難得有一刻脫離自己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20/03/2016 棕枝主日 賈艾梅 若我在關心一個人而得不到反應當中,不堪勞悴而想放下重擔,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13/03/2016 大齋期第五主日 賈艾梅

若我將別人一件已經承認、懺悔並棄絕的罪仍然記在心裡,並且讓這些記憶污染我對這個人的想法,惹起我的疑心,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06/03/2016大齋期第四主日 賈艾梅若我不能忍受像浪子的父親那樣並不設法減輕遠方環境的嚴酷;若,在這個意思裡面,我拒絕讓神的律法實施出來,因為我不忍看這律法執行之時所引起的痛苦,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28/02/2016大齋期第三主日 賈艾梅若我在遇到麻煩的事情的時候,不想到救主的痛心遠多於想到自己的憂慮那我還是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21/02/2016大齋期第二主日 蘇恩佩死亡別狂傲 我曾向上主祈求,讓我成為流通的管子,成為多人的祝福;於是祂開始教導我:竹子不被挖空,不能成為灌溉的管子,橄欖不被壓碎,不能成為點燈的油,蠟燭不被燃燒,不能發出亮光,而一粒種子不埋在地下,不會結出生命的子粒。
14/02/2016大齋期第一主日 大衛.窩特森 作主門徒 尊耶穌為主的意思,就是除祂以外,不可再對任何人有同樣的忠心和熱誠。這裡沒有妥協的餘地,也絕無帶著條件來降服。
07/02/2016顯現期末主日 大衛.窩特森 作主門徒 跟從基督是不能拖泥帶水的。我們如果要作基督的門徒,就必須尊重祂無上的權威,在生命的每一方面尊祂為主……不是徹底信靠追隨基督,就是徹底拒絕祂。
31/01/2016顯現期第四主 蔡元雲 群體中見祂面(上) 我們既是個別的活石,卻又相疊在基督那位於房角的活石上,此相連,成為靈宮。一群脆弱無力的個體,因基督的緣故,被建造成為一個大有能力的群體。
24/01/2016顯現期第三主日 華里斯  現代福音事工的一大悲劇,就是只著重領人信主,卻忽略了呼召人順服這回事。
17/01/2016 顯現期第二主日 司徒德當代基督十架 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捨己,並非單為拯救一些孤單的個體,並延續他們的孤單;祂是要建立一個新的群體─既屬於基督、又彼此相愛、更積極地服事世人。
10/01/2016基督領洗日 魯益思  我委身於基督信仰,正如我相信紅日東升,並不只因我看見紅日,而是藉紅日輝映,我得以看見一切。
03/01/2016聖誕期第二主日 吳思源 願作人間照夜燈 生命總是在不斷放下、捨棄之中去成全。因循是生命成長的大敵。勇敢放開手上所握,才可以開闢人生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