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雋語

靈修雋語2017


靈修雋語2017

日期註                       作者              出處 雋語                                                                    
31/12/2017 聖誕期第一主日/除夕 黃蒲霖牧師 可道集「配做兒子的名份」 

我們自家思索得上帝的恩典怎麼多,由應死的罪犯而進入兒子的名分,我們究竟要怎樣做,才可以報答上帝給我們的恩惠,配得作祂的兒女呢?

25/12/2017 救主聖誕日 黃蒲霖牧師 可道集「找尋和接待主」 基督徒不獨要找尋基督,恭誠向祂奉獻寶貴的禮品,我們更要隨時隨地接待基督。
24/12/2017 將臨期第四主日/聖誕前夕 謝博文 湖濱靜思錄「我是無用之僕」 天父啊,我能事奉你、崇拜你,都是因你給我作兒女的權利。求你教導我作個忠心的僕人,在主的恩典中去服侍人,歡欣讚美主!
17/12/2017 將臨期第三主日 黃蒲霖牧師
可道集「真的喜樂」
喜樂是每一個人想得到的,與人同樂是每一個人應有的責任;主教訓我們首先愛上帝,其次就愛鄰如己。凡作事出乎愛心,快樂就在那裡出現;大家用愛心相處,那裡就有真的喜樂。
10/12/2017 將臨期第二主日 約翰.司徒德 我信上帝「讀經與禱告」 無論上帝何時向我們說話,我們必須嘗試去記住祂所說的話。善忘是以色列衰落的原因,以色列的百姓不斷忘記上帝給他們教導的功課。
03/12/2017 將臨期第主日 謝博文
湖濱靜思錄「讀以賽亞書有感(三)」
我們有時以為自己高高在上,但卻是危懸在峭壁;有時又會自卑給蟲蟻;其實這正是靈性處於「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時候。
26/11/2017 基督君王日 謝博文
湖濱靜思錄「與主同行」
我們不只要與主同行,更要獻上自己的愛去崇拜祂;獻上眼淚去為祂洗腳;獻上香膏給祂—這是對祂的事奉。與主同行,是包括敬愛上主和對有需要者伸出援手。
19/11/2017 聖靈降臨期第廿四主日 黃蒲霖牧師 可道集「尚有希望」 在人生的程途上,正如行在長途之中,有時登山越水,有時戴月披星。只有本著「行行重行行,千里亦容易」的安慰,才可以克勝跑路的困難...尤其是我們信上帝的人,很多時上帝早已準備了我們的境遇、世情,祂不預先告訴我們,而要我們自己去體驗出來。
12/11/2017 聖靈降臨期第廿三主日 黃蒲霖牧師 可道集「基督徒的武裝」 我們人類稱為「萬物之靈」,應當運用慈愛的意志,本著上帝所賜的天良,「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把兇殘的獸性,用公義的真理把它消滅殆盡;才有顯出上帝愛人的原旨。 
05/11/2017 聖靈降臨期第廿二主日 黃蒲霖牧師 可道集「感謝的真義」 人生在世,不能一刻獨自生存的;無論在有知無知裏,我們都要靠賴別人的幫扶。假如我們能夠對人常存感謝的心,就在交往的情誼上有濃厚的友愛,常常都保持著和平的氣氛了。 
29/10/2017 聖靈降臨期第廿一主日 黃蒲霖牧師可道集「上帝就是愛」
愛是像好的顏料,我們是技工,基督是技師,在我們的生活裏,依從主的指導,我們就能畫上一幅美麗的圖畫,顯彰上帝創世的精義—愛。 
22/10/2017 聖靈降臨期第二十主日 黃蒲霖牧師 可道集「物歸原主」 上帝絕對不禁止我們憑著智慧去爭取世上一切的金錢和物質,但祂不喜歡我們把這東西據為己有而不善用之。主給我們的新誡命,要我們彼此相愛,即是守望相助,有無相通,以顯示上帝的愛。
15/10/2017 聖靈降臨期第十九主日 謝博文
湖濱靜思錄「磁石」
上帝的愛就像磁力般吸引我們,難怪聖奧古斯丁說:「上主啊,我的心起伏不安,直至在主裡面才能安靜下來。」但願主的慈愛吸引我,指引我的方向,像指南針引導我駛向上帝的懷中。
08/10/2017 聖靈降臨期第十八主日 黃蒲霖牧師 可道集「物歸原主」
貪,是人們墮落的因素,是社會糾紛的源頭,做成心理被物質控制,驅使大眾丟掉公德的嚴明,而至於「萬取千焉,千取百焉」。
01/10/2017 聖靈降臨期第十七主日 黃蒲霖牧師
可道集「主的憐憫」 主耶穌要證明上帝就是愛。祂的教訓就是要我們明白,上帝是要我們本著祂的愛來互相照顧,及表彰愛的偉大。人與人間只有愛才能寬恕他人的過錯,只有愛才會生出憐憫的心,只有愛才得到忍受痛苦,只有愛才可以給人持久的喜樂。
24/09/2017 聖靈降臨期第十六主日 黃蒲霖牧師 可道集「各取所需」 除非我們本著上帝愛人的旨意,首先真誠地實行各盡所能,切實地戒除了虛偽、妒忌和憎恨的心情,才得實現「各取所需」的幻想;否則,就永遠不會實現的。 
17/09/2017 聖靈降臨期第十五主日 黃蒲霖牧師 可道集「分工合作先為主」 假如人們能夠運用上帝所給我們的愛心,緩急相濟,有無相通,全人類也都相安喜樂,世界昇平了。卻是因人們各自走向自私自利的途徑,就有妒忌紛爭,產生富強貧弱的情境呢。
10/09/2017 聖靈降臨期第十四主日 黃蒲霖牧師
可道集「比寬恕更大的不念舊惡」
上帝是愛,愛就是和平,凡用愛來相處的人,自然生出饒恕的觀念,用饒恕作處世的南針,就自然甘心情願忘記人的錯過。
03/09/2017 聖靈降臨期第十三主日 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讓你眼睛瞭亮」 懷抱著愛心去看事物,以寬宏欣賞的心去看別人,就好像把天邊彩虹看在心中,這樣的生命才滿有光明。 
27/08/2017 聖靈降臨期第十二主日 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上好的福分」 耶穌所賜的福不在遠處,乃早已進入我們的生活。信心,就是認定生活之中滿有奇跡、滿有恩典,只要我們願意去支取,就永不落空。
20/08/2017 聖靈降臨期第十一主日 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以等候來堅固你的心」
聖經提醒我們要學習「等候」的藝術...哈巴谷先知目睹家園被毀,惡人得逞,義人受苦,心焦如焚向神質問...神的回覆看似模棱兩可,沒有透露一個確實的時間表...神雖然不給一個確實的時間表,但卻承諾祂的救恩必然臨到。
13/08/2017 聖靈降臨期第十主日 羅哲弟兄 主愛之火「愛的讚歎」 選擇基督意味著只能走上一條路,而非同時腳踏兩船。要跟隨基督又同時跟隨自己的人,最後只會跟著自己的影子,追逐於名譽與地位之間。 
06/08/2017 基督易容顯光日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敢於向不可能說不」 基督徒的一個特徵,就是對將來的日子感到好奇,這「好奇」不是消極的求問運程,乃是敢於向昨日說不,然後積極的探索和創造明天的我。
30/07/2017 聖靈降臨期第八主日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天國就在你的手裡」 一個鼓勵的笑容、一個同情的眼神、一句祝福的說話、一個友善的動作,看似平常且簡單,只要是出於真摯的愛心,都是建立天國的一個元素。
23/07/2017 聖靈降臨期第七主日 古倫活像耶穌「說故事人耶穌」 耶穌說出人們心中的想法,並讓人將這些想法進一步和上帝聯想在一起,透過這些故事和譬喻,聽眾的心逐漸為上帝敞開。
16/07/2017聖靈降臨期第六主日吳思源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栽在溪水旁」 詩人說:「栽在溪水旁」。近朱者赤,靠近溪水,自然得到潤澤...設若我們在生活上常親近這些美善,我們的生命就傮著滋潤,從而健康生長,結果纍纍。 
09/07/2017聖靈降臨期第五主日 吳思源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謙卑像小孩子」 有人誤以為信了神,就甚麼都有答案,甚麼都知曉了,這是大錯特錯。相信神其實叫人更謙遜,更知道自己的有限和無知。 
02/07/2017 聖靈降臨期第四主日 盧雲你能飲這杯嗎?「祝福之杯」 當我們舉起我們的生命之杯,在彼此的軟弱中互相分享痛苦和喜悅時,我們間就有了一種可見的盟約。最不可思議的是,常常是我們中最不起眼的,讓我們看出我們的杯是祝福的杯。
25/06/2017聖靈降臨期第三主日 羅哲弟兄主愛之火「共融的基督—愛的讚嘆」 教會使我們感興趣的,不是她本身,而是她可以在崇拜的活泉中刺激我們找尋上主,提醒我們為他人而活出基督,是整個人類共融的地方,不是一個保留給特權信仰精英的地方,而是為所有人、為世上貧乏的人開放的地方。
18/06/2017 聖靈降臨期第二主日 吳思源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生命是呼召」生命是呼召,意謂生活本身就是神聖的承載器;我們是被呼召進入生活,以活出神聖,所以每一個「現在」都是蒙悅納和被潔淨的。
11/06/2017 三一主日 吳思源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恩典四處可見」 一個人要看到神的恩典,經歷到神諸般的恩惠,大前提是要打開內心的門窗,心存謙恭和感激。...懂得在生活中察驗神恩典的人是有福的,在他心中恩典四處可見。
04/06/2017 聖靈降臨日 羅哲弟兄萬愛之源「涓涓活泉在泰澤」 與其流於奚落嘲諷;或與其故示清高,教人內疚,你何妨讓自己和藹可親?在這恢拓開闊的愛中,你只須坦承自己的過失即可,不必浪費時間挑剔你弟兄眼中的草屑。
28/05/2017 升天日後主日/復活期第七主日 羅哲弟兄主愛之火「上主至尊的時刻」 當我們明白在我們愛上主之前,主先愛了我們,我們必會撕掉遮蔽我們的面紗。有一天我們甚至會說:「不,主並沒有離去,缺席的是我,主卻常與我同在。」這就是上主至尊的時刻。
21/05/2017復活期第六主日 羅哲弟兄主愛之火「喜出望外的生活」 誰可定罪?基督已經復活了,祂不判決任何人,祂從不懲罰。誰可裁判?祂為我們祈禱,向我們提供寬恕的解放,換過來說,如果我們寬恕,我們也變成解放者,再不會判決任何人。誰可裁判?就是我們的內心裁判自己,上主比我們的心更寬大。
14/05/2017  復活期第五主日 古倫活像耶穌「耶穌是家庭的治療師」 從耶穌對待父親、母親以及兒子、女兒的方式可以看得出來,他對家庭治療知之甚詳,他知道父母和孩子之間有許多糾纏不清的結,並把這些結解開。
07/05/2017  復活期第四主日(善牧主日) 古倫活像耶穌「耶穌吸引我的地方」 對我而言,耶穌是一個信息,告訴我上帝無條件地接納了我;耶穌是一個保證,保證愛可以驅走一切恐懼。...耶穌就是這個信息,對我而言,就是上帝的愛用人的樣式顯明出來。當這愛充滿我時,我就得著醫治、完全、拯救和釋放,這就是我生命建造的基礎,是我生活所依靠的信仰。
30/04/2017  復活期第三主日(勞工主日) 約翰.司徒德牧師我信上帝「服事基督」 每一種尊貴的工作,無論是勞力或勞心,或兼而有之;無論是受薪或義務,是職位低微或作傭人的,基督徒都應該視此為與上帝的合作,在那裏我們有分於與祂一起去改變祂所創造和交給我們管理的世界。
23/04/2017 復活期第二主日(海外傳道主日) 古倫活像耶穌「耶穌是復活」 那些真正相信耶穌、認識真正耶穌的人,今天就已經從自己的恐懼和自憐的墳墓、從自我麻痺和壓抑的墳墓、從黑暗和軟弱的墳墓中走出來。復活發生在他每天的生活中,他從狹隘中復活,走向寬廣;從黑暗中復活,走向光明;從麻木中復活,走向生命活力。
16/04/2017 救主復活日 羅哲弟兄萬愛之源 

不論人是否認出祂,復活的基督一直親近每一個人;即使人對祂不識不知,祂依舊悄悄挨近。...復活之主,你既按我們的真實本色接納我們,我們又何必苦候自己心靈轉變,才敢走向你? 

09/04/2017 棕枝主日 古倫受難、愛與新生「棕樹主日:寬恕之路」過受難週不是要我們同情耶穌,重要的是,受難是耶穌表達愛的方式,這份愛勝過死亡,我們應該從這份超越死亡的愛來看耶穌的受難,如此一來,耶穌的受難就不會使我們頹喪,反而會安慰、激勵我們。
02/04/2017 大齋期第五主日(兒童主日) 李兆強教憲牧師 在葡萄園中「信德的建立」 我們所需要的卻是靈魂的錨,使我們不致在人海狂濤中漫無定止。我們所需要的是靈性之家,我們要向一切遠離教會的信友呼籲:回家吧!回到你母親的懷襟,教會就是你靈性上的母親。 
26/03/2017大齋期第四主日李兆強教憲牧師 在葡萄園中「信德的建立」 世人往往說:「如果我看見,我就信了。」基督徒卻說:「你信,你就能看見。」因為上帝必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19/03/2017 大齋期第三主日李兆強教憲牧師 在葡萄園中「靈程的階段」 從基督的愛常湧現著一股清泉,醫癒人的疾苦、療治人的身心,我們也可以隨從基督,讓我們自己成為生命的活水。 
12/03/2017 大齋期第二主日(婦女主日) 李兆強教憲牧師在葡萄園中「生命的源頭」 

對上帝的真認識不一定要孕育於聖殿或宮闈,也孕育於沙漠或城市。耶穌基督所住過的地方是一個鄉村、一個小城、一個小鎮。祂的教訓的取材平易近人,在花草、在雀鳥、在兒童的嬉戲、在農夫的耕種、在主婦的家務。 

05/03/2017大齋期第一主日 李兆強教憲牧師在葡萄園中「荒野的試探」 我們常常反省:我們所做的是否出於至情的流露?倘若除了上帝以外,沒有人知道我所作的,我是否仿是一樣的努力?這就是靈性的一個考驗。
01/03/2017 大齋首日 李兆強教憲牧師 在葡萄園中「基督的靜思」 靜思的因成為工作的果,而工作的因亦成為靈交的果,這就是豐盛生命的節奏。一起一伏、一動一靜,進取與退思、服務與靈修,構成一優美的循環。 
26/02/2017顯現期末主日 李兆強教憲牧師在葡萄園中「基督的靜思」山上雖有光華的煥發,而山下卻有貧苦待救的人家,卻有在黑暗摸索中的大眾。基督不是要創造一個烏托邦,不是要建立一個世外桃源。祂要使這現世、這充滿自私卑鄙、凶暴的現世聖化了。
19/02/2017顯現期第七主日 吳思源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讓罪人饒恕罪人」饒恕人不是出自我們殘餘的道德力量,乃是剛好相反,我們發現自己道德貧乏不堪,挖空內心也抖不出甚麼力量來,而神仍然不嫌棄我們,白白的饒恕我們。
12/02/2017顯現期第六主日 吳思源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選擇生活方式」「知足」是心境平和的祕訣 ,而知足的大前提是認識耶和華神,明白生命的真諦,才不會亟亟追求物質享受,後者是一切禍患的來源。
05/02/2017顯現期第五主日 吳思源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隨事隨在」基督教的人生觀指向一個超越的心靈,以致在生命中找不到出路時,能有所進退、觀照全局。良辰美景,我們的心固然躍然興奮;狂風暴雨,我們也可以經歷被雨水洗滌清刷的滋味。
29/01/2017顯現期第四主 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清水的人有福了」當一個人發起清心,他對生活的體會就迥然不同。或風或雨、或陰或晴、或水或水、或上班或優閒,生命中的一切都俱足了...生活的一切都連繫於耶穌基督,在感恩中被「聖化」,聖俗之牆被拆掉了。
22/01/2017顯現期第三主日(合一主日) 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是愛選上了我們」 掏空了基督的愛,我們的信仰就是以自己為本位;爭拗誰的信仰,或怎樣的信仰更為完備或正確,就是變相的自義。信仰的本位是基督,我們都是卑微軟弱的人。 
15/01/2017 顯現期第二主日 吳思源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因為信,所以站立得住」真正的信仰,不是往自己裡面枯乾的心田去搾取靈性力量,乃是謙卑地承認自己一無所恃,我們的肩頭承擔不到甚麼,只是活在耶穌不變的恩典中。
08/01/2017基督領洗日 吳思源 馬大的腳.馬利亞的心「舊事已過,都變成新」 保羅所說的「忘記」,其實不是指失去了記憶,乃是不讓過去成為我們的負累和向前走的絆腳石。人常沉溺在回憶之中,保羅卻挑戰我們努力面前,提醒我們神每天都有新的作為、新的恩典。
01/01/2017基督聖名日 吳思源 照明心中的眼睛「我不借明天的太陽」只有心無旁騖、一心一意追求美善的人,才不致淪為物質生活的奴隸,他的心是何等的單純、喜悅,就好似不斷迎向太陽的向日葵,永遠反射出旭日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