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期及聖日的消息

聖米迦勒與諸天使日

發佈日期: 2012年9月30日
作者 : 孔繁漢牧師
 
 

(一)
前言

在教會年曆裡所紀念的米迦勒,並不是一個人,而是一位天使長(archangel);在《但以理書》1013節的細字注明,米迦勒是「大君,就是天使長。」在希伯來文,mika-el的意思是「誰能像神?(who is like God?)

(二)
米迦勒的身份

米迦勒是天使長之首,按照聖經正典及《次經》的傳統,天使長米迦勒的身份有四方面值得注意與反省:

j守護者(Protector)

米迦勒是以色列的守護天使,當但以理被波斯的魔君(敵對天使)攔阻廿一日,米迦勒「來幫助」但以理,除米迦勒以外,沒有其他幫助去抵擋波斯及希臘的魔君(10:20-21);米迦勒亦是「那時保佑你本國之民的天使長(12:1)

k代求者(Intercessor)

米迦勒是在上帝的寶座前,替以色列以至全世界代求的天使,具有憐憫與公義的特性,為義人開啟天國之門,帶領他們進入上帝神聖的臨在中;米迦勒擔任中介者,「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猶大書9)

ƒ征服者(Conqueror)

當我們一般以為天使只是拍著雪白雙翼、溫柔地飛翔,米迦勒卻是一位奮勇爭戰並且得勝的天使長。在靈界的爭戰裡,「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12:7),並將「」(即撒但)「摔在地上(fall from heaven),等待上帝的最終審判。

„宣告者(Announcer)

一般相信,米迦勒就是那位宣告「基督再臨」的天使長,「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上帝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帖前4:16)所以聖米迦勒聖像顯示天使長高舉號角宣揚信息。

上述四重身份,讓我們明白位於跑馬地聖彌額爾(即聖米迦勒)天主教墳場正門之上為何有聖米迦勒天使長白色雕像。

(三)
聖米迦勒與諸天使日與「米迦勒節」

j這聖日源自第四世紀東正教會,至第五世紀傳至以羅馬為中心的西方教會,訂定929日乃與節令有關,因為由這天開始,當地進入日短夜長時期,古人認為以力量及勇氣見稱的米迦勒,在黑暗勢力迷惑中能守護世人。至於諸天使有保護啟導的使命,耶穌提到愛護重視小孩時也說「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18:11),就是說小孩有「守護天使」看顧護衛他們。

k時至今日,西方(特別在英國)仍隆重慶祝「米迦勒節」(Michaelmas)Michaelmas Term是英國牛津、劍橋及杜林三大學每學年第一/秋季學期(10-12)名稱。英國最高法院的開庭期與英國銀行四大結賬日之一也是Michaelmas。其實它與西歐農作物收成期相近,代表一個農作年度、租賃年度、會計年度的完結,舊賬與舊債都要向地主繳清,才迎向新的年度。這解釋了為何本港聖約翰座堂每年十月一個星期六舉行「米迦勒節賣物會」(Michaelmas Fair)籌款撥作慈善用途!

(四)
結語

天使既是上帝所差遣的使者,我們當緊記上帝才是差遣者,我們只是奉差遣的使者。盼望我們能從米迦勒的身份學習,在生活裡有四個堅持:互相守護,彼此代求,靠主征服罪惡,向人宣告救恩福音!
 
 
~資料搜集自New Advent Encyclopedia、張綠薌《歷代聖者與聖曆》及網上資源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