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信仰內容及會徽

聖公會是繼承耶穌基督所創立的普世教會,以宣傳福音為宗旨。「聖」是指脫離惡俗;「公」是指無分階級種族,富貴貧賤,天下一家;「會」是指同蒙神召,同作神工,是一個靈性的群體。在教會內,我們彼此相愛相助,此乃本乎基督的教訓。同時我們亦身體力行,注重社會服務工作,使教會成為具有基督生命與能力的團體,以繼績貫徹耶穌的工作。

我們的信仰乃根據聖經之真道,凡合乎聖經之原則,必為真確純正。我們宣認尼吉亞信經和使徒信經所表達的信仰,我們相信有一位真神上帝,祂是天地萬物之創造者、保護者與管理者,人類亦為上帝所創造。惜因人犯罪而與神隔離,但祂仍愛世人,派遣愛子耶穌基督降生,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並且在第三日從死復活、升天。世人若接受耶穌為救主,必重獲上帝的恩典,得享永生。我們持守主基督親自設立之聖洗和聖餐兩項聖禮,並維護始自使徒時代歷史流傳的主教制及主教、牧師與會吏三品聖職。

 
教省之會徽乃源於原港澳教區區徽。
 
會徽之藍本取自聖約翰座堂內主教座上之木刻,至今仍可參照。
會徽之圖案具下列七重意義:
主教冠--主教冠乃主教的傳統帽飾,具雙重意義,既象徵奉行主教制的教會;亦象徵聖公會承襲使徒所流傳的信仰。
盾形--象徵信徒在俗世衛道。
冠冕--放置於聖經之上方的冠冕象徵基督的君王身分;它表明教會服膺基督,並在世上作工,藉以榮耀上帝。
聖經--放置於會徽中央的聖經是上帝通過歷史--舊約時代以色列人的歷史和耶穌基督的生命--自我啟示的紀錄。聖公會的教義、教政和禮儀均以聖經為基礎,並須符合聖經的教訓。
鑰匙--象徵由基督親授教會的權威。
牧杖--象徵教會對世界肩負牧養的責任,表明教會須以牧人及僕人的謙卑身分在世上工作。
蜆殼--放置於聖經之下方的蜆殼是洗禮的象徵,表明教會的使命乃廣傳福音,領人歸信基督,並為他們施行洗禮。
(選自《公禱書》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增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