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故事的消息

請教芳名

發佈日期: 2011年12月25日
 
 

一間鄉村教堂的琴師有一天正在練琴的時候,一個陌生人走過來,要求准許他彈一彈那架風琴。

「哦,」琴師說,「這是一架很特別的風琴,不能隨便讓人彈的。」

那人悄然離去,顯得非常失望的樣子。琴師因為自己出言魯莽,良心自責,便追出教堂請那陌生人回來彈他的風琴。後來琴師請教陌生者的芳名。

孟德爾頌。」陌生者回答。

出自孟德爾頌指端的琴音,顯得那麼的優美典雅。琴師現在才知道為了自己的怠慢,他幾乎失去了欣賞世界名音樂家彈他的風琴的好機會。

~選自基督教文藝出版社《一分鐘故事》
 

註: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1809-1847)是一位著名的德國作曲家、鋼琴家、風琴師及指揮家。他生於德國一猶太裔家庭中,七歲領洗,九歲公開演出,十一歲已開始作曲,十七歲創作《仲夏夜之夢序曲》而一舉成名,年僅二十歲指揮巴哈著名的《聖馬太受難曲》。他其他的作品包括《以利亞》神劇、《宗教改革》交響曲、《無言之歌》等等,充滿著高雅、嚴謹、安適、自在、愉快的旋律。惜因積勞、焦慮及腦溢血,孟德爾頌享年僅三十八歲便去世了,但他被譽為繼巴哈和韓德爾後,另一位致力推動基督教聖樂的創作者。而我們熟悉的聖誕聖詩《新生王歌》便是他的傑作。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