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期及聖日的消息

聖誕節的歷史

發佈日期: 2011年12月25日
作者 : 張綠薌法政牧師
 
 

(一)名稱

  聖誕節(Christmas)這個名稱簡單來說就是紀念基督誕生為人的節期的意思(The Feast of the Nativity)拉丁文稱為Dies Natalis法文稱為Noel意大利文稱為Natale此字原指「生日的週年」,這個名稱直至第十二世紀(1131)才轉變演化成英文的Cristes-messeChristmas)。

 

(二)歷史發展

  從基督教歷史來看,這聖誕節究竟自什麼時候開始為信徒所遵守呢?眾說紛紜不易得到肯定的答覆。當然在第一與第二世紀時也沒有特定的時日去舉行紀念;因為那時正是基督教在蓬蓬勃勃的發展擴張,宣揚基督教訓真道,見證祂的犧牲和復活……其後才漸漸注意到基督聖誕對於人類發生一種特別意義,便要以隆重禮儀紀念了。

  最先從埃及教會傳播著舉行聖誕節的慶祝,就是在主後二百年的光景,以後其他各地教會覺得很有意思,便也仿傚起來。但是跟著各處地方教會的特殊情形,他們也還沒有一定的一律的日期,這樣直至第四世紀的末期,才公認十二月廿五日為公共舉行紀念的日期,以示普遍劃一。

  從羅馬歷史文獻中,有人研究出在第三世紀時,羅馬皇帝Diocletian曾經做過一件殘暴迫害教會的事,就是他封閉一切教堂的門戶;又復將凡在教堂內參加遵守聖誕節期的會眾,擲入火堆中焚燒。這一事實也可反證,那時已經舉行基督聖誕節的崇拜,信徒在第三世紀時已經遵行這節期了。

 

(三)耶穌誕生日期的問題及意義

  當然關於基督耶穌誕生的日期,在歷史上已無可稽查,就是從新約聖經,尤其是四部福音書中的記載,也找不著可能的暗示;更沒有其他的歷史家注意記載下來。有學者更指出主誕故事中的「報名上冊」不可能發生在冬天。

  不過這十二月廿五日的選定,也許與當代人的習慣有關,就是當代人每逢這時節舉行異教的「太陽崇拜」(Sun Worship),因為這個時節的太陽比較以前的季節更為明亮地照出一個光明的季節,為眾人所需要、所歡迎,並且,我們知道基督教有很多禮俗都把異教轉化過來,成為賦予基督教意義的禮俗。u


~上文選自:已故張綠薌法政牧師《基督教聖曆簡釋》第三章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