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面貌

聖堂設計

聖堂是一個正方形十字架的設計,表示主耶穌基督是教會的根基,座位約五百,與她相連的是社區禮堂,若打開中間的間格,便形成一個長方形十字架,可容納共一千人。聖堂內東窗、南小聖堂及北洗禮角亦突顯聖父、聖子、聖靈。
 

 

 

     

除外形外,在教堂四面八方都放置不少藝術品,如彩色玻璃圖像、鑲嵌石。在設計上,強調會眾不單用耳去聽道理,用眼也可崇拜上帝,透過眼睛的觀察也可感受上帝,透過故事,讓會眾了解聖雅各生平和主耶穌的教導及聖雅各堂歷史,透過不同媒介,助人去感受上帝。
 
 


 

東面


聖桌

聖桌是天上聖壇的記號,形似一個杯爵,凡從這聖桌領受聖餐的人,都領受主耶穌的聖體和寶血,桌上圖案刻有葡萄籐和葡萄,象徵聖餐的酒。

 

 

講道讀經台

講道讀經台,刻有四本福音書的象徵圖案,代表著福音的宣講。

 

 

東窗

會眾崇拜朝向東窗,東窗是一幅彩繪玻璃窗戶,繪畫主耶穌在山上易容顯光的故事。主耶穌在易容顯光中表明祂是上帝的兒子,祂一生的使命是拯救世人,所以不會留在山上享受榮耀,而是要進入世界服務他人,為他人犧牲,聖雅各堂同人常以此故事提醒我們六十年的歷史及將來的使命要效法主耶穌服務世人。

易容顯光 (彩繪玻璃窗戶)
 
東一幅彩繪玻璃窗戶,繪畫主耶穌在山上易容顯光的故事。主耶穌在易容顯光中表明祂是上帝的兒子,祂一生的使命是拯救世人,所以不會留在山上享受榮耀,而是要進入世界服務他人,為他人犧牲,聖雅各堂同人常以此故事提醒我們六十年的歷史及將來的使命要效法主耶穌服務世人。
 
在聖畫的下方,繪畫了聖雅各堂的舊貌和一些灣仔區的地標,喻意主耶穌臨到灣仔區與我們同工。
 
 
 
 



南面


南小聖堂

教堂南面的小聖堂,放置了一幅繪畫浪子回頭故事的聖畫。聖畫繪畫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浪子回頭的故事,繪出兒子知錯後悔回家與父親相遇的情景,彰顯父親的大愛,無限的包容和接納。

 
 
 
浪子回頭 (聖畫)

聖畫繪畫
浪子回頭故事。聖畫繪畫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浪子回頭的故事,繪出兒子知錯後悔回家與父親相遇的情景,彰顯父親的大愛,無限的包容和接納。
 
 

 

西面

西面是社區禮堂與教堂相連,形成一個長方形十字架,在地面鋪上玫瑰羅盤圖案。




玫瑰羅盤

玫瑰羅盤(Compass Ross)是普世聖公宗團契的象徵,玫瑰羅盤中央的聖佐治十架盾徽源自英國,也代表了聖公會源於英國的根;另外,圍繞著的希臘文乃係聖經裏「真理叫人得自由」的經句。羅盤表示普世聖公宗團契在世界各地四方八面的延伸,廣傳福音;而主教冠則提醒我們,聖公宗是主教制的基督教會。玫瑰羅盤教我們漸漸將視線從英國的教會發展,轉向普世的幅度。

 
 

 

北面

北面的洗禮角稱為聖保羅小聖堂,設有洗禮盆,信徒在這裡接受聖洗禮,加入教會。

 
 
洗禮盆
 
木製的洗禮盆是十字架形狀,象徵與耶穌一同受死,一同復活,洗禮盆的底部呈八角形,象徵新生命的開始。
 
 

主耶穌受洗 (聖畫)

聖畫繪畫主耶穌受洗的情景,聖靈降臨在祂身上,形狀彷彿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