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復活節的意義和傳統

發佈日期: 2011年4月24日
作者 : 鄺保羅大主教
 

歷史和意義:

    復活期是教會年曆中歷史最悠久的節期。此節期的範圍由慶祝基督的復活、升天起至聖靈在五旬節降臨為止。這幾項事蹟是一個整合的單元,來啟示基督到世上來的使命。整個節期共有五十天,而早期教會稱之為「偉大的五十天」(The Great Fifty Day)。

    復活期的英文字是”Easter”,此字沿於古代歐洲的條頓人的一

位女神的名字Eostre,她是代表春天的女神,而她的名字是指四月(April)的意思。復活期是教會最歡樂的節期,充滿喜氣洋溢的氣氛。早期信徒在復活期崇拜中不需要跪,而是站著,表示喜樂和慶祝之意。

    教會在復活期所採用的顏色是白色,象徵慶典、喜樂和純潔之意。但在聖靈降臨日則採用紅色,象徵聖靈的火。

    早期教會將復活前夕和復活日的崇拜統稱為「逾越」Paschal)。崇拜由復活前夕的日落到翌日即復活日的清晨,內容主要舉行聖洗禮和聖餐禮。信徒在復活前夕的守夜崇拜(Easter Vigil)中頌讀聖經、詩篇和禱告。他們認為基督的受死和復活是一個整合的事蹟,是不可分割的。所以「逾越」(Paschal)崇拜是一個最高興的慶典,一方面紀念基督的受苦和受難、但同時慶祝祂的復活。這個節期重要的原因不是因為這些歷史的事蹟,而是這些歷史蹟背後的意義,那就是因為基督的受苦難、復活和升天帶給人類罪的救贖和永生的盼望。因此,早期信徒將這五十日的節期內所發生的每一件事蹟都看作一個整體,每一件事蹟都與其他事蹟互相關連。首先他們認為藉著基督的受死和復活,他們得蒙救贖,並可進入上帝的國。而基督的升天是準備祂再次的降臨,早期信徒深信基督很快便再降臨----。但他們亦相信基督再次降臨前先差遣聖靈與他們同在。

 

    基督的受死和復活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和基礎。兩者是不能分割的,因為基督的復活是成全了祂的死亡。基督的復活讓信徒明白祂的生和死之意義。他的復活是戰勝死亡和完成救贖我們的工作。假若基督沒有復活的話,所有一切,包括了聖誕節、最後晚餐,特別祂的死亡都變成毫無意義了。假若祂沒有復活的話,祂跟一位死了的先知毫無分別。所以復活期的奧蹟在教會的生活身處於一個顯

赫的地位。而早期信徒明白要慶祝此奧蹟不是要等一年一次,而是每主日都要紀念和慶祝,因為每一主日都是一個小的復活日,「七日的頭一日」,是新的開始,所以每一個主日都應該歡樂地來慶祝救主的復活。而最適合在主日慶祝救主復活的崇拜則非聖餐禮莫屬了。因此早期信徒在主日必定舉行聖餐禮來紀念救主的受難和慶祝復活和升天。

    早期信徒亦喜歡在復活期舉行聖洗禮。因為他們認為洗禮的意義是與基督一同受死,一同復活,所以他們喜歡在復活前夕的守夜崇拜中舉行聖洗禮,藉此分享基督得勝的成果。

傳統和習俗:

    復活期可舉行多個崇拜。其中復活日清晨的戶外崇拜特別感人。信徒看見黑夜漸漸由晨光接替,正好象徵和切合整個節日的主題,即基督從死亡的黑夜進入復活的光明。這個崇拜一定是聖餐崇拜。

復活前夕的守夜崇拜也是同樣感人和有意義。其起源可追索到一些使徒的身上。這個崇拜是復活期的第一個崇拜,內容主要有燃點逾越蠟燭(Paschal Candle)和舉行聖洗禮。逾越蠟燭的體積較其他蠟燭為大的,安放在至聖所內或讀經台旁。在復活期內每一個崇拜中都要燃點著,直至聖靈降臨日為止。而每次崇拜前先燃點逾越蠟燭,然後從它那裏借火燃點其他蠟燭。

    逾越蠟燭是象徵復活基督的臨在,同時亦有人指出它象徵昔日舊約時代,上帝以火柱帶須以色列人出埃及。

    早期信徒利用許多不同象徵和物品來慶祝復活節。鮮花是其中一種,因為花代表生命的回轉,是最適合用來表達復活的意義。傳統上復活節的花是百合,它的顏色是白色象徵純潔,而它喇叭形狀正像向世人宣告救主復活的好消息。

    復活節用雞蛋來象徵也有意義,因為雞蛋代表新生命。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