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開卷有益—親子閱讀系列:蔡兆倫《杯杯英雄》

發佈日期: 2018年2月09日
作者 : 陳珮欣
 
《杯杯英雄》
作者:蔡兆倫
出版社:道聲出版社
 
小孩子對於「英雄」這個角色,總是有點的特別的情意結,常常希望自己成為別人心目中的「小英雄」。即使不如蜘蛛俠、Iron Man 般完美,也要有點令人注目的特質,如過人的智慧、超人的體格、卓越的領導能力等。

在杯杯王國也是一樣。大家(各式各樣的杯子)對「英雄」這個名銜趨之若騖,用盡自己的智慧、體力、領導才能,甚至犧牲他人,只為自己能夠脫穎而出,登上廣場中央的高塔,取得那個是英雄象徵的獎盃,成為杯杯王國的英雄。

杯子們有的捱不住放棄了、有的過分衝動自己摔破了、有的則被狡猾的對手弄破了……最後,竟然由一隻負責廣場清潔工作的小杯──小巴登上了英雄的寶座。他從來沒有要挑戰他人,成為萬民景仰的英雄的念頭,也沒有害怕自己會有摔至粉身碎骨的可能;只是一直牢記着自己作為清潔工人的本分,默默地拿着掃帚爬上高塔,把獎盃擦得亮亮的,再默默地走下來。

我們身邊不乏小巴,每天默默地把我們的生活打點得整潔妥當。希望我們在努力奮鬥的同時,也能教導小孩子們不要忘記向這些無名的真‧英雄致敬。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