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開卷有益:潘霍華《團契生活》

發佈日期: 2017年9月08日
作者 : 文字事工小組
 
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1906–1945),一個既熟悉又帶點陌生的名字,相信大家都或多或少知道一點他的故事:他是一名德國神學家,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慷慨就義,無懼納粹德國的脅迫,毅然持守信仰,最後被處以絞刑。英年早逝的潘霍華,為後世留下了不少重要而具劃時代意義的著作,其中一部就是《團契生活》(Gemeinsames Leben, Life Together)。
 
《團契生活》於1939年出版,熟悉歷史的朋友就知道,當時的德國正瀰漫濃烈的納粹主義氣氛,以希特拉為首的執政納粹黨逐步走向獨裁,當時的德國教會固然不能免疫。在鐵腕的威脅下,部分教會被合併到由納粹操縱的德國福音會。潘霍華及當時一些(主要是信義宗)牧者眼見情況嚴峻,組織「認信教會」對抗之。以卵擊石,結果可想而知。在納粹黨的大舉迫害下,認信教會不得不成為地下組織,潘霍華就是在這個非常時期,寫下了《團契生活》及《追隨基督》這兩部重要著作。
 
《團契生活》的出版,旨在說明潘霍華當年在地下神學院組織「弟兄會」的理念與實踐,但書中提出的團契生活,以及團體屬靈生命的操練,對今天的我們而言仍有所裨益。在接下來的日子,我們嘗試以逐章簡介的形式,向各位介紹這本小書。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