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聖多馬日(7月3日)

發佈日期: 2017年7月03日
 

聖多馬(St. Thomas the Apostle)是猶太加里肋亞人,出身貧賤,耶穌揀選他為使徒。「多馬」二字是希伯來語,有「孿生子」的意思,希臘文為「狄狄摩」。

耶穌到猶太去復活拉匝祿的時候,使徒們勸阻他:「老師,猶太人圖謀砸死你,你怎麼還往那裡去?」多馬道:「我們也去,同你一起死吧。」由此可知多馬多麼熱愛耶穌。

最後晚餐後,耶穌對使徒們說:「我去的地方,你們知道那條路嗎?」多馬問道:「主,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耶穌答道:「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

一提起多馬的名字,就聯想到他在耶穌復活後那種倔強、不輕信的態度。耶穌光榮復活,當天就顯現給使徒們,恰巧多馬不在場,別人後來將耶穌復活的喜訊告訴了他。他說道:「我除非親眼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決不信。」八天以後,使徒齊集屋內,門戶緊閉,耶穌突然進來,站在他們中間道:「願你們平安!」然後對多馬說:「伸你的指頭到這裡來,看看我的手,伸你的手探我的肋旁.不要做無信的人,而要作有信的人。」多馬高呼道:「我主!我天主!」耶穌對他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相信了;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上面這段事,活現出多馬是如何固執,除非親眼目睹,否則決不相信。聖額我略道:「上帝上智這樣安排,完全是為了堅固我們的信德。我們相信耶穌的復活,不僅是依賴聖女瑪達肋納的傳報,也依賴這位懷疑不信的多馬使徒。鐵一般的事實,放在他前面,不由他不信,他過去越固執,他的證言就越可靠。」

聖靈降臨後,多馬到巴爾諦、米太、波斯和印度等地傳揚福音,勸化了無數異教徒。

馬旦王的妻子、兒子、和當地許多貴族都成為基督徒。國王大怒,將多馬拘捕。聖人在加拉彌納遇難,遺骸最初被迎往敘利亞愛德撒安葬,最後遷往意大利窩爾多納城。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