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聖巴西流日(6月14日)

發佈日期: 2017年6月14日
 
聖巴西流(St. Basil the Great,約330-379)出生於卡柏多西亞(Cappadocia)的該撒利亞城(Caesarea,今土耳其中部),他的祖母和父母都是十分虔誠的基督徒。他和兩位弟弟自幼便受基督教信仰的薰陶,立志把自己完全奉獻予耶穌基督,他們兄弟三人都成為主教,巴西流本人在370年任該撒利亞的主教,弟弟格列高利在371年任尼斯(Nyssa)的主教,另一位弟弟彼得則於380年任薩巴斯特(Sebaste)的主教。
 
巴西流十分好學,年青時曾在當時的學術中心雅典和君士坦丁堡求學,神學思想深堪,為教會歷史中的一位主要神學家,與其弟弟尼斯的格列高利和摯友納西盎的格列高利(Gregory of Naziansus)三人合稱為「卡柏多西亞教父」(the Cappadocian Fathers),致力捍衛以尼吉亞大公議會(325年)的信經為基礎的正統信仰,在他們的著作中對三一教義作出的重要的闡釋,被正教教會尊為「聖師」(Theologian)。
 
巴西流自幼便受到他的一位修道的姊姊馬克蓮娜(Macrina)的影響,對修道生活有濃厚的興趣,曾遊歷埃及、巴勒斯坦和美索不達米亞,觀摩當地的修道生活,後來,他在該撒利亞創辦一座隱修院,並親自撰寫院規,為正教教會的修院生活,奠下基礎。
 
香港聖公會於1965年創辦聖巴西流小學及聖巴西流工業中學,後來兩間學校各自演變成聖馬可小學聖公會李福慶中學。其中,聖公會李福慶中學,至今仍使用聖巴西流的名字之五個英文字母(B,A,S,I,L)為五個學社的名字。
 
(文章部分內容轉載自《教聲》網站)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