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得堂幼稚園的消息

《信報》訪問聖彼得堂幼稚園

發佈日期: 2015年8月27日
 
聖公會北角聖彼得堂幼稚園
闖名牌小學具「叩門」優勢
 

吳淑貞校長盼望學生畢業後,可成為尊重別人、擁有良好品格及愛人如己的特質。

為了入讀名牌學校,有家長讓孩子學習不同語言和興趣班,務求孩子樣樣皆能;也有家長不惜「孟母三遷」,為孩子入讀名校校網鋪路。
 
聖公會北角聖彼得堂幼稚園(下稱:聖彼得堂)位於東區名校網,由於辦學團體也是聖公會,與屬會中小學緊密聯繫,如能成功入讀「聖彼得堂」幼稚園,等於闖屬會小學具「叩門優勢」,難怪該校成為家長必爭目標。
 
如何考入「聖彼得堂」?吳淑貞校長詳解面試過程外,更分享一些家長、孩子常犯大忌……
 
聖公會北角聖彼得堂幼稚園吳淑貞校長指出,每年有超過八成幼稚園畢業生在統一派位或在「叩門」時進入聖公會聖米迦勒小學,以今年全級66個畢業生計算,便有42人成功入讀,而其餘學生則分別派到北角循道學校、軒尼詩道官立小學、聖公會聖雅各小學等。此外,校長每年也會推薦個別卓越的學生,助其入讀名牌小學。
 
家長別出手助孩子
 
部署子女升學的階梯,第一步是進入幼稚園,究竟如何進入「聖彼堂」呢?吳校長解釋面試的程序:面試會租借聖米迦勒小學的禮堂進行,校方會布置不同的角落,並以攤位遊戲形式進行,孩子可拋豆袋、擲球等,讓孩子在愉快的氣氛下熱身。此外,也備有英語角及普通話角,老師會以簡單語言示意孩子完成小任務,整個過程約半小時,老師藉孩子玩耍觀察他們的情緒、親子關係,以及態度的表現。之後進入第二階段,由一位家長和孩子與老師面談,老師主要透過與孩子談話來評分。
 
論到面試貼士,吳校長分享一些要點,當中家長宜表現出平常心,讓孩子有足夠安全感。面試時,校方不希望家長從旁協助,切勿搶答或協助孩子完成任務。當孩子未能做到任務時,老師都會給予提示,故家長不必過分擔心。吳校長說︰「我們希望家長可以給予老師有足夠空間,直接與孩子溝通,從而評核孩子的實際能力。此外,若當孩子未能完成任務,家長也不宜斥責他們,因為責罵不但削弱他們的信心,也會令他們的情緒下滑,反而會有失水準,未能有如常的表現。」
 
吳校長坦言親子關係也是評分的一環,父母不肯放手,過分遷就孩子,或是孩子亂發脾氣也會被扣分。
 
學校着重創意教學
 
吳校長是一個容易接受新事物的人,喜愛看書、閱讀報章,並經常留意教育趨勢,在她領導的團隊下,教學上經常有嶄新意念,讓孩子既愉快又充實地學習。「今年學校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了QEF撥款,推行品格生命樹計劃,當中包含了感恩、創意、合群、勇氣、靈性、好奇、仁愛和寬恕等教學元素,讓孩子得到良好及平衡的發展。此外,還設有20位種子家長,以家長影響其他家長的方式帶動計劃,達到生命影響生命的效果。」計劃除了令孩子受惠外,同時也帶動了家長,從而優化親子關係,令學校和家庭兩方面都能作出互動,讓小孩子受益。
 
校長也不時出席其他校外會議,交流教學心得及取經,早前便在聖公會轄下的宗教教育中心引入優質的繪本圖書,以豐富教學資源。吳校長解釋︰「今個學期開始,學校引入繪本教學法,利用圖畫為主、文字較少的繪本,加強孩子的思維空間,從而誘發他們延伸故事的內容,以培養孩子的觀察力、獨創力、好奇心、思考力及變通力。孩子有權利創作故事的內容,啟發創設不同的答案,自然令他們更有興趣學習知識,學習成效也會有所提升。」
 
這個計劃將由低年級開始,而高年級的孩子可以擁有自己設計的繪本圖書,讓他們更投入。吳校長期望引入繪本教學法後,可以提升孩子的語文能力、表達能力和創作力等。
 
孩子繪畫抒發情感
 
除此之外,學校亦特別注重視覺藝術,訓練創作力之餘,也用作了解孩子。「孩子可以透過繪畫表達創意,而我們在圖畫中亦能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除了從圖畫中的顏色、構圖了解創意思維外,在完成圖畫後亦會邀請他們分享內容,鼓勵他們多表達,在訓練語言能力的同時,也能看到他們的開心和煩惱。」吳校長認為,雖然孩子年紀小,但也有啟發他們創意的方法,家長可以多讓孩子接觸大自然,如去沙灘讓他用手腳感受沙粒的粗幼、軟硬、乾濕等,讓孩子親身感受和發現,鼓勵多發問問題。孩子問問題時,家長也不要太快給答案,讓孩子先想一想,給予空間讓他們親身經歷尋找答案。


校長視每個學生都是寶貝,以愛心教導他們,盼望他們能認識信仰,不偏離正道。
 
 
孩子可以嘗試玩皮影戲,體驗光與影的關係。
 
 學校位於名校網,加上辦學團體與區內中小學的聯繫,增加了「叩門」的優勢。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