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大齋期意義

發佈日期: 2016年2月04日
 
昔日耶穌在約但河受洗後,便被聖靈引導走到曠野,在那裏四十晝夜禁食,受魔鬼的試探(參太四:1及下;可一:12及下和路四:1及下),作好祂在世上侍奉的準備。為此,中古時期教會亦在基督徒年曆中,訂定了為時四十天的大齋期(不包括主日),好讓信徒利用這長時期的守齋,默想與潛修,去預備與耶穌一同走十字架的道路。2016年的大齋期是由2月10日的大齋首日至3月26日的復活節的前夕。

(一) 大齋節是一個懺悔的節期。傳統來說在「大齋首日」,所有參與崇拜的弟兄姊妹都以灰塗劃十字架在額上,因此,它被稱為灰日的星期三(Ash Wednesday)。灰代表悲哀,在大齋期內,信徒默想到自己時常自私的心思與行徑,常常自以為大,自以為是,只注意自己的安危與福樂,少念及他人的福祉,甚至更以為自己作為上主整個創造的中心,我們為此而悲傷、而懺悔。聖公會在大齋期首日的祝文是這樣開始的:「主所造之一切,主不厭惡」。意思是上主愛祂整個的創造,包括了全人類和當中每一個人。這豈也不是所有信徒的關顧範疇嗎?
      藉大齋期的反省,我們再次把我們的視野擴闊,由只看見自己,進而看到上主和上主的整個創造。

 (二) 大齋期是一段鍛鍊信徒肯去捨棄的時期。在大齋節期間,許多虔誠的信徒會選擇一些日子去禁食;有些只食素;有些則決定在此期內放棄一些日常的享受,例如不吃糖果,不看電影,凡事有節制等等。大齋期期望所有信徒有所儆醒,在態度上有所改變,從只知接受、佔據,改變為肯去放棄和不執著。

大齋期當是一段教會信徒齊心學習的時期。信徒不單要學習克己,更當努力學習如何掌握時勢,並且決心作出適切的回應。今天香港人都面對新時代的挑戰和經濟疲弱的影響。教會實當發揮其道德力量,鼓舞人心,使每個角落的人都能夠重拾信心,積極生活和工作。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