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聖公會主誕堂歷史

 

    早在一九六零年,筲箕灣聖馬可中學校長潘紹華牧師有見於筲箕灣及西灣河人口激增,乃向何明華會督建議在該區興建聖堂,並於一九六零年降臨第一主日開始在聖馬可中學小禮拜堂舉行主日崇拜,開辦洗禮學道班及主日學。一九六一年蒙聖公會港澳教區常備委員會通過承認為教區屬下之傳道區,命名為「救主聖誕堂」簡稱「主誕堂」。

    一九六八年間,蒙美國新罕布什爾州會眾捐款自建聖堂,即現座落在筲箕灣亞公岩道六號之主誕堂,並於同年四月廿一日舉行新堂祝聖典禮,從此有固定崇拜的地方。一九六八年又開辦了幼稚園,更成立社會服務中心,後來,又增設老人中心服務坊眾。

    主誕堂之堂址倚山而建,位於鯉魚門公園的山傍,是一座獨立的禮拜堂,聖堂樓高四層,一樓是長者中心,二樓是崇拜聚會的小聖堂,三樓是大禮堂,四樓是各部的活動室。堂址環境清優,居高臨下,惟因處於山坡,對事工之發展形成一定的障礙。

    自一九八七年九月開始,為了配合教會事工有更好的發展,遂將幼稚園搬至教堂鄰近之明華大廈A座地下。又在八九年六月向房屋協會租得明華大廈C座地下開設外展中心,定名為「明華活動中心」,使鄰近屋邨之居民,更方便接觸教會領受福音。於一九九三年聖誕日教區批准本堂晉升為牧區。

    本堂與聖公會聖馬可小學毗連,與聖馬可中學亦彼此關係密切;本堂同工亦參與學校日常宗教活動,並於一九九八年在柴灣聖公會李福慶中學內開辦「基督少年軍64分隊」盼望本堂兄姊能藉各項服務加強發展學生工作,努力向本區之居民廣傳福音。

    主誕堂的主題最初是「往下扎根,向上結果」,意謂在信仰中扎根,在主裡結好果子。隨後喬宏先生在主誕堂的一次分享中指出基督徒的信仰應該扎根在主裡(扎根在天上),並結好果子在地上(向地下結果)。因此主誕堂的主題換成現在的「往上扎根,向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