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堂歷史簡介


聖公會聖馬太堂

聖馬太堂的歷史可追塑至一八六零年。原址是「英國海外傳道會」(Christian Mission Society)在香港的第一個傳道基址。在一八八八年,此傳道區遷到薄扶林道,成為今日的聖士提反堂,但學校仍保留在原址裏,教會則改名為「耶穌聖教堂」。在一九四一至一九四五年日本佔領香港時,教會及學校被迫停頓。在一九四九年,何明華主教再次在此地方建立教會,並改名為聖馬太堂。當時,教會只是一所木樓,直到一九六零年,重建計劃開展,在一九六八年四月七日(棕枝主日),聖馬太堂成為牧區。

 現在,聖馬太堂約有一百多人參予主日崇拜,而人數仍在增長中。在星期六及週日晚上,我們有小學、中學、大專及剛出來工作的青少年團契。主日則有主日學:由幼稚級至中學;兩個婦女組及一個弟兄組。平日更有不定期的伉儷及家庭團契聚會。此外,我們還有一個牧民中心開放予附近鄰舍。每週參與宗教性活動的總人數超過一百五十人。我們有傳道人及青年幹事專注關顧學生及家長的福音工作,在上帝的恩典裏,我們祈求我們能在這社區服侍上帝及我們的鄰舍,帶領更多人接受基督的福音。

 聖馬太堂幼稚園

聖馬太堂幼稚園成立於一九六七年,在上帝的恩典及保守下,幼稚園持續地增長及發展。 今日,幼稚園約有126名學生,提供8個半日班及3個全日班。根據主題訂定教學單元及採用多元化教學方式──我們設計適合兒童年齡的校外參觀活動和校內學習活動,透過這些活動刺激學生的學習興趣。幼稚園聘請外籍老師教授英語及具資歷的普通話老師主理普通話教學活動。此外,受過認可幼師訓練並神學訓練的宣教主任特別為孩子提供宗教教育。

幼稚園旨在為社會提供優質教育及培養兒童靈性發展。我們希望透過我們的服務,學生能認識上帝是愛。


聖馬太長者鄰舍服務中心

聖馬太長者鄰舍服務中心原名為聖馬太堂康年會,於一九七三年成立,由一九八二年起獲得政府資助,並於二零零三年四月改為現在的名稱。本中心按著老人家的需要,組織社區性、康樂性、教育性及發展性的各樣活動,參加者年齡超過五十五歲,大部份住在中西區。此外,根據個別需要,提供個人特別服務。中心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全日),星期六(早上)。我們約有四百多名會員,年齡由55至90歲。會員積極參予活動,彼此支持,能有組織地善用空餘時間,發揮個人才能供獻社區。中心經濟來源主要來自社會福利署及社會資助。現由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所管理,聖馬太堂提供協助及牧養關懷,並希望引領長者認識耶穌基督的愛及認識福音。聖馬太堂與中心的伙伴關係正是教會福音工作與社會服務結合的例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