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培育部—好書推介的消息

如何按照神的旨意祈禱

發佈日期: 2019年12月15日
作者 : 溫偉耀
 
這是一本對於祈禱和尋求神的旨意極有突破性和實用價值的書。作者溫偉耀,英國牛津大學哲學博士,專攻現代德國哲學和基督教神學,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研究宋代儒家道德哲學。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當代基督宗教教學資源中心統籌主任,基督教卓越使團會長。溫偉耀博士的人生體會,不單是來自他的學位,也來自他不尋常的際遇。他因癌病去世的前妻,和他嚴重智障的女兒,都帶給他更深刻的人生和宗教信仰上的突破。
 
祈禱是基督徒十分重要日常靈修生活的一部份,但為什麼要祈禱?祈禱的目的又是甚麼?作者説祈禱是我們與神的對話及人神情的交流,我們甚至可以把祈禱看成與神的約會,祈禱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透過人神情的交流,慢慢與神的心靈貼近。祈禱的內容應該包括讚美、感謝、認罪、奉獻、祈求和代求六項。
 
甚麼是神的旨意?作者説神的旨意其實就是神與人情的交流,神的心願是神想我們跟從祂。但神的心願是否一定可以成為事實?從聖經角度而言,不是的。神的心願不一定成為事實。例如,神願意萬人得救,不願意有一個人沉淪(參彼得後書3:9節),這是神的心願。但歷史告訴我們,事實上有人沉淪,有人失落。
 
尋求神旨意的步驟包括擺平分析、仰望的祈禱及尋求神旨意的禱告。神不會每次都聽從我們的祈禱,因為衪知道甚麼事對我們有害,甚麼事對我們有益。作者更在附錄中深入淺出指出如何在祈禱中分辨出神的聲音,當中包括兩個基礎:第一是神十分願意與人溝通和第二是神向人傳達心意的「普遍規範」和「特殊指引」。另外,認識神的聲音的祕訣並沒有公式,沒有一個可依循的方法。認識神的聲音基於與神一種親密相愛的關係。
 
侯廷勳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