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培育部—好書推介的消息

小心魔鬼很聰明

發佈日期: 2019年1月27日
作者 : 魯益師(C. S. Lewis)
 

我在剛剛開始閱讀這本書的時候,非常之不習慣作者將天父形容為「老賊頭」,從情感上一時很難去接受這樣寫作手法,所以開始的幾個章節讀得有點費神,但後來漸漸適應,也感覺頗為有趣。

作者魯益師以他深邃的洞察力來剖析信徒在整個信仰和人生路途上常常會遇到各種魔鬼設下的出人意料的陷阱,這些陷阱很多都有其冠冕堂皇的理由,非常合乎「人性」的選項,實際上是令信徒不知不覺地漸漸遠離上帝,將信仰淪為滿足自己的慾望和迎合這個世界的手段及工具,最終變成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將至高無上的天父上帝變為「我自己的上帝」,這是魔鬼最想達到的目標。

其實在世上的每一位信徒時時刻刻都在經歷一埸沒有硝煙的屬靈戰爭,因着人性的軟弱,信心的不足,錯誤的抉擇及缺乏足够屬靈操練的情況之下,我們常常迷失方向,跌到頭破血流,付出慘痛的代價,但幸好有魯益師先生的這本書,它好比每個信徒屬靈的照妖鏡,讓我們好好檢視及反思自己的慾望和內心世界,究竟是否合乎所信之道。以下就和大家分享本書中所描述魔鬼的一些「陰招」:

  1. 初信的信徒,雖然信仰根基尚淺,但會對教會有著很高的期望,認為教會是一個全然聖潔,沒有紛爭,沒有罪惡的人間樂土,但想不到這竟然是小鬼頭落手的好地方,它會刻意在教會的方方面面與初信信徒的期望產生極大的落差,這時候信徒的內心很容易產生沮喪和失望的情緒,懷疑基督教信仰和自己最初的選擇,這時候會令人輕易放棄所信之道,遠離上帝。
  2. 對待家人和親人的態度,因為大家關係密切,彼此朝夕相對,更容易將自己的不滿或負面的情緒向身邊的人發泄,盡管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日積月累,會對彼此的關係造成極大的傷害。
  3. 小鬼頭也非常善於利用人們對將來種種的不確定性引致的憂慮和不安,常言道:「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安全感是人類基本的需要,人們很自然將所有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事情上面,并不斷按自己的思想意志去減低或消除這些可能被放大了的憂慮和不安,導致以自己為中心而離天父越來越遠。
  4. 每個人的內心都會有善念和惡念,老魔頭非常巧妙地利用人的這種特性去營造很多表面為善的假像,來滿足人們信仰裡屬靈的滿足感,從而不知不覺地誘使人們慢慢遠離上帝。
  5. 小魔頭更會利用信徒將其信仰視作達成個人屬世目的的手段,那將是魔鬼頭樂於見到的結果,這好比一些人經常在上帝面前禱告,而禱告的內容永遠都是圍繞著為滿足自己屬世的價值:事業、財富、健康、地位及名利等。
  6. 無論人們經歷人生的順境或逆境時都會被魔鬼利用,順境時人就很容易會不斷自我膨脹,自覺成功是自己的才幹能力達成人生目標,財富與名利隨手可得,生活在一片嘉許聲之中而自我陶醉,內心只有一個「我」字而完全忽略上帝;而當人在逆境時,常常抱怨上帝沒有垂聽他的禱告,對他的悲慘遭遇熟視無睹,從來沒有關心過他,內心的感覺是無助、是被遺棄,沮喪的情緒日漸強烈,逐漸失去對上帝的信心。
  7. 許多人一生營營役役,追名逐利,目的是要得到别人的讚賞、社會的肯定及個人的成就來肯定自身的價值及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無論這些人在社會上從事各行各業,甚至在教會中的侍奉,都是希望別人的目光聚焦在自己的身上,標榜着自己是成功人士,有著相當的社會地位,他們只不過將信仰作為達成自己人生目標的手段,來滿足自以為屬靈的虛榮。
  8. 魔鬼的另一伎倆是讓有信仰的人只是滿足於自身靈命上的安慰而不付諸行動,他們相當熱衷於教會的侍奉,但沒有將信仰透過自己的行為表達出來,即只有聽道而沒有行道。
  9. 對於一些有信仰經驗的信徒而言,他們對所屬的教會有一定的了解和認識,特別是當他們知道教會仍有某些方面與他們理想中的教會有差異或欠缺時,例如:信徒之間形成的派系,覺得自己在教會中不被重視,牧師牧養能力高低,崇拜的禮儀及沉悶的團契生活等,都很容易令他們離開所屬教會,去不斷追尋自己理想中的教會。

最後由於時間的關係,我雖然仍未能細心閱讀完魯益師先生的大作,但我想引用美國作家海明威的著作《老人與海》的一句話與大家共勉: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 (人可毀,不言敗),作為信徒,自受洗成為基督徒,背負基督的十架,就當一生與魔鬼奮勇爭戰,雖然我們有跌倒的時候,但因着主之名,我們將永不放棄,永不言敗。

莊志堅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