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培育部—好書推介的消息

聖公會敍事──基督教婦女與華人社會

發佈日期: 2018年12月23日
 

主 編:陳睿文、周舒燕 

改變女性地位 從默默為主作工開始

《聖公會敍事──基督教婦女與華人社會》的作者們從四個角度,包括差傳、教育、按立及社會服務,詳細地描繪出華人女性如何因基督教改變命運,以致角色上完成從受到施的蛻變。其實最令人動容的是第五章的作者魏克利,通過追蹤一手資料,探尋聖公宗第一位女牧師李添嬡由按立到被撤牧職,及後受政治壓迫的經歷,反映出十九及二十世紀跌宕的社會對女性先行者的考驗。另一方面,透過李牧師的個人經歷,亦客觀刻劃了近代社會習俗與普通人對女性角色的呆板理解,社會制度對男性的傾斜,對女性的制約,乃至女性基督徒曾經(或仍需)面對的挑戰。

婦女在教會的地位歷來受到相當大的貶抑,除了因為社會、文化、律法等因素外,更受制於歷代神學家對婦女的偏頗與蔑視,以及對聖經的片面解讀。港澳教區,尤其是香港作為英國殖民地,既深受中國傳統規範,又受西方父權制度影響,何明華主教能在各方反對下按立了第一位聖公宗女牧師,實在令人訝異。

李添嬡牧師作為首位被按立但卻不受普世聖公宗所接納的女牧師,其對牧養工作的堅持是令人欽佩的;後來作為國內政治運動的受害者,在文革結束後又繼續其牧養事工,她的經歷更令人動容。但必須承認,社會進步並非一人之功。十九及二十世紀的華人基督教婦女通過接受教育並參與各種事奉工作,以女傳教士、傳教士妻子、女醫生、女護士、女教師等身份,積極參與社會發展,不但從中培養出獨立的人格、思想和意識,更在推動反纏足、反蓄婢等社會運動擔當主要角色,完成了從受助者到施與者的轉變。正是這一轉變,引起社會各界,包括眾多聖公會人士對支持婦女權利的反思、重視與支持。

重新審視聖經中,耶穌基督與婦女的各種互動,以及從中所顯現出來的對女性的尊重,不但有助改變世人對基督教義的誤解,更對提高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有無可比擬的重要性。其實即使《舊約聖經》亦不乏神對女性的眷顧和救贖,多次指出女性和男性一樣都是按神的形像被造的(參詩篇22:9-10節;131:2節等),而多位女先知和女士師(如米利暗和底波拉)更是被神差遣擔當領導的角色。而新約福音書中,尤其是耶穌和門徒的傳道路上,女性更是由始至終都積極參與。

在現今的香港,女性早已與教會的各項事工密不可分,婦女對福傳的貢獻亦早已得到廣泛的認同。但在多元文化影響的世界中,女性地位的全面提高依然未競全功,尤其是偏向保守的國家和地區,許多女性仍未脫離被奴役或迫害的命運。雖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擔當女權主義者挑戰社會不公的角色,但本書告訴世人,每一位女性都有自己的作用,即使是最普通的會眾,都可以通過親身參與各項事工,以行動回應社會不公,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正如《羅馬書》十二章2節所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梁懿雯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