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感謝、感動篇的消息

感恩

發佈日期: 2002年9月01日
作者 : 蘇以葆主教
 

感謝上帝,祂放置我在聖馬利亞堂中培育茁壯成長,如石子在蚌裏面得造就而成珍珠。

前些日子,我參與了堂慶音樂會、感恩崇拜及聚餐,與恩師良友再相遇,為我帶來很多回憶,美好甜蜜的人生故事片段,使我內心充滿感謝之情,感謝上帝使我能在這個莊嚴美麗而充滿中國文化氣息的教堂成長,也感謝上帝令我能在這群充滿深厚信、望及愛質素之信徒中間受培育,常被提醒要學習馬利亞的屬靈氣質:忠心、温柔、謙卑、順服、信靠、關懷、誠信、節制、忍耐、良善、堅毅、仰望……。在我朝聖之路上,我的心靈被打開及塑造,我的人生路向被鎖定,也為我的屬靈生命建立好美善根基,使我一心一意信靠上帝。

在聖馬利亞堂,我的信仰生活被堅立,堂內之擺設、禮儀的優美、屬靈氣質之深厚、信徒的敬虔投入,及牧者的認真及忠心,早令我迷上了崇拜,因為常感受主之同在;在崇拜中,我每次都能很投入地感恩讚美、懺悔交託、洗淨心靈、得力更新、重申承擔及懇切代禱;崇拜的生活塑造我心靈,常敬畏及思念上帝,星期日參與早午堂,風雨或考試也不能阻礙我在週日回堂崇拜。星期六晚有青年部的晚禱,平日有時間也回堂參與早晚禱,其實,我家裏也有設了一個聖壇,提醒自己常要在禱告中生活,享受那被主愛的喜悅及在愛愛主中的平安。

因為要多親近及事奉上帝,我參與了詩班、待從及司禱員的行列。我自少很喜歡音樂,因為沒有機會學樂器,只有利用上帝給予我的恩賜,以歌聲頌讚祂,成為「唱家班」,以四音為主,感受以歌聲奉獻給主的喜悅,每個星期五都享受練詩時團契之樂,當然,遇上有音樂會就特別興奮,我也忘不了聖誕之活動,特別是到東華東院及教友家中報佳音之情境,回想的時候,心裏感覺很温暖。我要感謝詩班部長、指揮及司琴的教導。其實在我生命的起伏中,詩歌常能令我的心靈歸向及仰望上帝。很欣賞詩班長邀請我們一班「老鬼」在九十週年感恩崇拜時,與當日之詩班齊聲頌唱。

作持十架員及侍從的事奉,不單令我更投入在崇拜之中,也多了解體驗禮儀的美妙,欣賞聖餐的神秘奇妙奧蹟,感受上帝同在的喜樂,更在不斷訓練過程中及每次輔祭前之靈修中,操練屬靈生命;司禱員的事奉,給予我感恩之情,心裏火熱,感受承擔聖工的喜悅,能協助崇拜進行順暢,好像真的伴著會眾朝聖,直到主之面前;當然,也給予我一個作更聖潔或更好之信徒之盼望;其實,當何明華會督將司禱章掛在我頸上時,我真的感受到作忠心僕人的承擔,心裏戰兢,又全心感謝,感謝上帝的揀選與差遣。

主日學及青少年部之活動,使我體驗到愛的信仰群體能造就人,在團契生活裏之學習、研經、崇拜、靈修、禱告、服務、探病、探訪、教導、運動、交誼……等活動中,感受愛與被愛及互相關懷之重要,我在青少年時也遇過不少大小之風波,但都是在愛中被造就,不單被關懷,也被教導如何面對挑戰及逆境。牧者、部長、導師及教友之教誨及引導,真的歷歷在目,心裏常存感謝;我也親身體驗信徒面臨危難、困擾、災難、死亡……之感受,在嘗試與他們同行及輔助他們中,學習生命之課題,實踐信仰,面對「罪」之真實面目,參與不同的訓練班,處理心路歷程中之苦結,操練心靈去付出愛,更常以聖公會文化之方式(理性、傳統及聖經)去思想個人及世界之問題,也常存禱告之心,求主賜憐憫人之心腸,如耶穌一樣。

當時,年青人的活動很多,記得我常回堂打乒乓球、康樂棋、羽毛球等,也常與一群年青人結隊上山下海,許多山頭及沙灘,都有我們的足跡,建立了毅力忍耐之情操;我們也常聚會研習勁課,互相教導,在結伴同行中,當然也分享了各人之歡笑與淚水,分擔各人在生命中之重擔,同輩生活有許多美好回憶,我們共同計劃、處理、安排及推動教區的活動,特別是青年事工,每年之賣物會也是難忘的學習經歷,其實,最難忘的是演出話劇,台前幕後工作之磨練,演技之操練及話劇之欣賞,都使我在學習中成長,當然,那些教區性的「四季」令會與服務及工作營之培育,不單有機會發掘了我不少恩賜、鍛煉了處事之能力,也訓練了溝通技巧,學會了尊重與謙卑,建立了信仰根基及塑造屬靈生命之氣質;佈道差傳及合一運動的活動,特別是佈道會,關懷向中國宣教及聯絡其他宗派聯絡,令我建立了宣教及教會合一之意識及熱誠。

在年青的時候,我早已在禱告及生活中有被呼召作牧者的感受,許多牧者、長者、導師、幹事、兄弟姊妹直接或婉轉地鼓勵我考慮走上牧者的路,何會督及白會督分別也鼓勵我作此考慮,但勉勵我:「讀到書就多讀書才讀神學,因為不知以後的世界及中國將會如何變動」,其實,在當時,有人已索性叫我「蘇牧」,是蘇武牧羊之意。但我不敢有這個期望。我常常抗拒、因為覺得不配,無論學業、性格、智慧、愛心、信心、聖潔或屬靈生命都感不足夠,不過,我曾立下心志,終身承擔,就是無論如何,也會作更好的信徒,在教會中作工友也願意,覺得服侍信仰群體是最大的福氣。我被耶穌所吸引,要學像祂,我只求上帝帶領祝福,感謝上帝的揀選,得著恩典走上牧職的路上。我願意在祂放置我的地方努力作忠僕,作光作鹽,歸榮上帝。

在聖馬利亞堂的時候,我深深的愛上兩個禱文。聖依格那丟努力服務禱文成了我的座右銘,牧師在每個崇拜完畢前,必要我們同讀後才祝福。禱文令我記起保羅的勸導:「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而聖法蘭西斯禱文成為我作更好信徒的指標。當日青年部曾常用此禱文作聚會的散會禱文,禱文很精采地提醒及導引我思念耶穌一生的精髓、信徒生命的屬靈內涵及牧職的職份。因此,這兩個禱文深深的塑造了我的屬靈生命,直至現在。

有賴這個機會,讓我表達我感謝之心,衷心感謝聖馬利亞堂的牧者兄弟姊妹,特別是先哲與長者,我在他們的愛中成長,使我順服在朝聖路上,作主的忠心僕人,到老不偏離。願主繼續祝福這個「家」,使更多人如我一樣在愛中得造就。

願一切榮耀歸與上帝﹗

 

後註:二零一一年底,蘇以葆主教榮休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主教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