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將臨期:植根過去的未來

發佈日期: 2011年11月27日
 
今天是將臨期的第一個主日,我們聖堂陳設的顏色也轉變了,由過去的綠色轉變為白色(上禮拜為基督君王日),到今天進入紫色的階段,紫色代表等候及警醒。因為將臨節期同時也是為聖誕節預備與期待,其實,我們有一個雙重的期待,一方面期待聖誕節─一個過去的事件的紀念;同時也期待未來,希望聖誕節所代表的意義在未來能夠終極地實現。

在一個以期待為主題的節期裡,我們要問「我們怎麼知道我們的期待是可以期待的呢?」將臨節有一個「過去的向度」,就是回顧過去,紀念一個重要的事件),就是耶穌的事件。在過去的歷史中,耶穌降生在人世。可是,我們在紀念聖誕時可看到,如果整個西方的歷史,把耶穌事件抽離的話,則無法想像這歷史的演變會如何?所以今天我們仍期待,因為我們看到過去在人類的歷史中,耶穌作為上帝關愛人類的標誌,上帝把平安(以馬內利來臨)帶到人類的中間,就像許多種子一樣,它會慢慢的成形。

經過這千年來的歷史,我們看到上帝的關愛,上帝的價值、平安在人類中不斷不斷的發酵。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紀念聖誕節時,雖有不同的方式(雖然有商業化),但都有一個重點,就是付出、給予、期待,這就是我們之所以能夠繼續期望未來的一個基礎,這個未來是根植在我們過去的世界中所發生過的一件特別事件。因此我們可以期待我們的未來,是根植在過去的。

羅馬書13:11~14特別談到「我們就要脫去暗昧的行為」,暗昧的行為特別強調的是「放縱私慾和自私」都是不正確的對待自我的態度,我們不能這樣生活。

我們要「要穿戴」,其意思就是重新披戴一個新的開始,也就是「披戴耶穌基督」。基督是表明上帝對人的關愛,表明上帝對人類無限的付出,表明人類需要互相承擔,表明一切的成就不是來自勢力,不是來自強權,不是來自成功的操縱,而是來自真正地接納對方,為對方付出,這樣的話,人類的社會才可能有盼望,才可以有所期待。

這期待的未來是根據過去的事件,所以將臨期既是回顧過去,也是展望未來,它既是紀念耶穌過去的再來,也期盼耶穌最後完全的實現上帝的公義與平安的再來。 我們要不斷地脫去自私與私慾,我們要立志時時穿戴基督,永遠懷著希望。不時地祈禱:「主啊!願你再來!」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