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壇侍從的消息

大齋操練

發佈日期: 2022年3月07日
 

 

 
傳統上,教會鼓勵教友藉大齋期以認罪懺悔的心,去反省過往的生命,同時以禁食、禱告及行善去更新自己的屬靈生命。在這個大齋期內,誠邀大家立志過簡樸生活,並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模式,同時透過大家共同的參與及互相代禱,加強教友彼此的連繫,將信仰、彼此的生命跟日常生活連結。

 

禁食 
不一定局限於字面意思,也可以理解成簡樸生活,實際做法可以依飲食節制及減少浪費兩大方向進行。飲食方面的安排可以非常彈性,視乎大家的生活習慣,例如減少進食(每日餐數或份量)、停止某類飲食(肉類、飲品、零食等),或倣效現今流行類似Green Monday,一週有一日是全日素食等,大原則是不影響健康下去減少非必要飲食,在大齋期內清心寡慾,專注認罪悔改,思想基督的受難受死,等候祂的復活再臨。 

 

除飲食外,也邀請大家減少浪費資源,特別在這兩年疫情,全世界已耗用了大量即棄資源,包括口罩、醫療廢料、外賣即棄餐具等,在這個大齋期內,嘗試思考一下,如何可以減少浪費,例如多自煮減外賣,或自備餐具(大家在疫情前推行過自備餐具出席堂內聚餐,反應非常熱烈,期望各位將這個做法擴展到自己的日常生活),甚至細微至步行上落一兩層,以樓梯代替電梯,也是可行的做法。
 
禱告 
大齋期共有六個主日,再加上主復活日七個主日。每主日都會刊登一篇主題文章及一些默想指引,讓大家反思自己的生活。除此之外,堂內的代禱肢體也會在對方及其家屬同意下,透露其個別情況,讓大家在日常祈禱中懇切地為他們的需要祈禱,以下的「簡樸生活禱文」可作為大家在大齋期內祈禱參考。

 

簡樸生活禱文 
全能的聖父,我們本是卑微的塵土,但祢卻藉著土地賜予我們飽足。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祢道成肉身,設立聖餐藉著食物讓我們彼此連結。生命的聖靈,祢給予我們恩賜讓我們彼此服侍。求祢引導我們在這個大齋期反思自己的生活態度,教導我們作稱職的管家去治理大地,正如祢在創造人類時所囑咐我們。[我們特別記念_______]。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奉獻 
過簡樸生活意味著縱使減少了消費,但在生活上依然得到飽足,可見上帝的供應遠比我們所需的更多,所以鼓勵大家將這些生活上所節省的奉獻給上帝,以回應上帝豐富的預備。除金錢上的奉獻,上帝更看重大家生命上的奉獻,其中之一是每天特地預留時間跟祂相處。因應疫情,本堂以及其他牧區都有不少網上資源協助大家靈修,希望大家珍惜與上帝相處的時間,從中得力,然後倣效耶穌基督身體力行關心身邊的人,將愛人如己的教導活出來。大家可先從居住或工作環境的人開始,例如保安員、清潔工人、交通工具司機等,簡單打聲招呼,為他們在疫情下仍緊守崗位道謝,倘若有鄰居不幸確診,也可在可行的情況下為他們送上慰問及日用品。
 
如大家有心志作出實踐的行動,可填寫Google Form參加。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