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基督君王日及將臨期的意義

發佈日期: 2014年11月20日
 
在教會年曆中,最後一個主日就是「基督君王日」。這主日提醒我們,耶穌來到世上,為要建立上帝的天國,並且引領我們進入這神聖的國度。這主日亦提醒我們快要進入「將臨期」:我們要去迎接救主的降生,並且準備基督的再臨。「基督君王日」提醒信徒的生命就是要尊基督為主、為王,並且每天跟隨祂。由下主日起至平安夜前四個星期訂為「將臨」,現將其意義分述如下,希望教友對此節期多作了解,溫故知新。
 
(一)「將臨期」一詞原拉丁文的意義為「來臨」(Advent),依照教會禮儀傳統,它有兩層重大的意義。第一,將臨期首先準備慶祝基督的第一次降臨(祂的誕生),第二,是期待迎接基督第二次的光榮降臨(末世之日子)。
 
(二)教會最初強調將臨期是懺悔和禁食的節期。但到中世紀初期,則幾乎普遍地定為四個星期,包括四個主日,以將臨期第一主日開始。將臨期是教會禮儀年的開始。
 
(三)今天將臨期的重點,是慶祝基督降生成人,並展望基督的再來,懷著希望,對教會及今日的社會有所建樹。將臨期是一種聯繫,它聯繫今日的世界與未來的國度;聯繫舊約和新約人的盼望;它更聯繫人和上帝。
 
(四)此節期的顏色是採用紫色,紫色象徵悔罪、儆醒和準備。這節期第三主日俗稱「喜樂主日」,該主日傳統上採用的進堂詩或詩篇是喜樂的,故此該主日整個氣氛不太著重悔罪,反而較為喜樂,所以將臨節的燭環會由紫色轉為粉紅色。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