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崇拜音樂的消息

Margaret Rizza 聖餐譜曲

發佈日期: 2010年4月04日
作者 : Margaret Rizza
 
 
Margaret Rizza

Margaret Rizza本身是歌唱家,作曲家,也對推廣教會音樂不遺餘力,特別是幫助信徒禱告、靈修的音樂。她的音樂能帶領參與者在安靜默想和禱告中與主相遇。

Margaret Rizza 的作曲風格具現代感,旋律優美,也能帶領會眾靈修、默想、崇敬上主,因此會眾很容易投入這禮文樂章。

此禮文樂章(Broken For You)的【憐憫頌】(Kyrie)【羔羊頌】(Agnus Dei),皆是從寧靜、富默想性的音樂開始和結束,當我們頌唱這兩段禮文時,可透過前奏和尾聲,將我們對主的祈求和頌禱,呈獻給主。

我們在將臨期大齋期不會頌唱【榮歸主頌】(Gloria),會留待聖誕期或復活期及其他節期才頌唱。此禮文樂章的榮歸主頌,是按禮文的三個主要段樂編寫:首段,就是天使頌歌和歡呼讚美,帶著歡欣、雀躍,富節奏感;第二段,對主基督的懇求,節奏放緩,亮度由強轉弱,帶領著我們以莊嚴、求憐的心向主頌禱;第三段,對三一上主的宣告,回復了第一段的亮度、速度和節奏,最後重現第一段歡呼讚美的聲音來結束整個榮歸主頌。
 
【福音前哈利路亞】通常在福音行列,恭讀福音前頌唱,同樣地在將臨期及大齋期不會頌唱。
福音前歡呼】會在主禮恭讀福音前,會眾同應;
【福音後歡呼】會在主禮恭讀福音後,會眾同應。
此三段樂章曲式主題與榮歸主頌近似。

另外,此禮文樂章的另一個特色,是沒有為【信經】(Credo)譜寫音樂,我們會以誦讀信經來宣認我們的信仰。 

【三聖哉頌】(Sanctus)中的兩段頌歌:“聖哉!聖哉!聖哉!大有權能,大有威嚴的主;你的榮光充滿天地!” 及 “奉你名而來的,是應當稱頌的!”,會眾會以男女聲分別分開頌唱,在 “歡呼之聲,響徹雲霄。”(Hosanna in the highest.) 的兩段,會眾齊聲頌唱,並配合詩班的四部和聲,將我們至高的讚美與呼求獻給上主。

【主禱文】(The Lord's Prayer)帶有舞曲的節奏,而整個禱文是詩班和會眾的對唱,多次重複的“祢的名為聖!”由詩班頌唱,而其他部份則是詩班與會眾齊聲頌唱。

此禮文樂章雖然對我們來說是較新的作品,我們或許感到陌生,但相信這優美的音樂不難讓我們投入,必定能幫助我們將頌讚與榮耀歸與至高的上主。

(原文轉載自聖三一座堂網站,作者趙智泉為聖三一座堂詩班指揮)
 
 

Margaret Rizza聖餐崇拜樂章 教省聯合詩班
(連結已失效)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