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崇拜音樂的消息

萬物頌 (Benedicite, Omnia Opera Domini)

發佈日期: 2015年7月27日
 
《萬物頌》來自次經《三童歌》,是《但以理書》希臘文本的三個補寫篇之一(其餘兩篇為《蘇撒拿傳》及《彼勒與大龍》。此篇補在《但以理書》第3章的23-24節之間,當尼布甲尼撒王將三名希伯來青年,因不肯敬拜巴比倫王鑄立的金像,被投入火窯中。但上帝的使者在火焰中保護他們而不被燒死,而且他們在烈火中歌頌上帝(參但3章)。這就是他們的曲詞—《亞撒利雅禱告》(3-22節)、《我主頌》(又稱「我祖頌」)(29-34)及萬物頌》(35-66節)
 
當哈拿尼雅(*沙得拉),米沙利(*米煞),亞撒利雅(*亞伯尼歌)被丟入火坑之後。亞撒利雅在火中高聲禱告。
[*太監長給他們另外起名(參但1:7)]
 
禱告詞主要可分成三個段落,要旨分別如下:
一、讚美上帝的公正。落在患難之中,是因自己的過犯,才會被交在仇敵手中。
二、求上帝為自身的尊嚴,守與族長所立之約。現在以色列人落在異族統治之中,求上帝垂聽人民的呼求,並施憐憫、慈愛與他們。
三、求上帝粉碎仇敵的權勢,使得主的榮耀得以彰顯。
 
當三人被丟到火爐之後,國王差遣人加入許多的油、瀝青、亞麻、木柴。火大到連載旁邊的人都被火焰燒焦。然而上帝差遣天使進到爐中,將火焰吹開,使得三人連一根汗毛都不至於損害。
在火海之中,三人又一齊開口歌唱,讚美主。內容可分為三段,要旨如下:
一、讚美主的榮耀無可比擬,宣告主的聖名。(《我主頌》1-6節)
二、呼求天下地上的一切受造物,一同唱詩讚美主,因主榮耀無疆。(《萬物頌》1-26節)
三、讚美上帝在死亡的火窯中施行奇妙救恩,拯救他們。(《萬物頌》27-32節)

次經:三童歌35-66節 
(公禱書版本)
1.主所造之萬物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2.主之眾天使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3.諸天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4.穹蒼上之雲漢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5.主之眾掌權者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6.日月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7.天上之星宿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8.雨露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9.上帝所造之風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10.火與熱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11.冬夏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12.露霜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13.冬冷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14.冰雪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15.晝夜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16.光暗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17.電雲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18.惟願大地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19.山嶽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20.地上之青草木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21.諸井泉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22.海河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23.諸大魚和水中的一切之水族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24.空中之飛鳥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25.六畜之野獸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26.世上之眾子民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27.惟願以色列人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28.主所立之眾祭司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29.主之眾僕人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30.義人之靈魂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31.聖潔虛心之人皆當讚美主: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32.我等皆當讚美主聖父、聖子、聖靈:頌揚主,尊主為大,永世無盡。 

(日常禮讚版本) (簡化版)
主所造的萬物當稱謝主;主的使者當稱謝主;諸天當稱謝主;歌頌主為至高,永世無盡。
穹蒼上諸水當稱謝主;主的萬軍當稱謝主;日月當稱謝主;歌頌主為至高,永世無盡。
天上諸星當稱謝主;雨露當稱謝主;諸天風當稱謝主;歌頌主為至高,永世無盡。
火和熱當稱謝主;冬夏當稱謝主;霜露當稱謝主;歌頌主為至高,永世無盡。
凍和冷當稱主;冰雪當稱謝主;晝夜當稱謝主;歌頌主為至高,永世無盡。
光暗當稱謝主;電雲當稱謝主;大地都當稱謝主;歌頌主為至高,永世無盡。
山岡都當稱謝主;地上的草木當稱謝主;諸井泉當稱謝主;歌頌主為至高,永世無盡。
河海當稱謝主;鯨魚和一切水中游泳的生物當稱謝主;空中一切雀鳥當稱謝主;歌頌主為至高,永世無盡。
六畜野獸都當稱謝主;世人當稱謝主;以色列民當稱謝主;歌頌主為至高,永世無盡。
主的眾祭司當稱謝主;主的眾僕人當稱謝主;義人的靈魂當稱謝主;歌頌主為至高,永世無盡。
聖潔心謙的人當稱謝主;我們皆當稱謝主;歌頌主為至高,永世無盡。
 
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
起初這樣,現在這樣,將來也這樣,永世無盡。阿們。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