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崇拜音樂的消息

三聖哉頌(Sanctus)

發佈日期: 2012年12月29日
 
聖哉,聖哉,聖哉,
大有權能,大有威嚴的主,
你的榮光充滿天地。
歡呼之聲,響徹雲霄。
奉你名而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歡呼之聲,響徹雲霄。

 
三聖哉頌是頌揚上帝的隆重表達方式,是讚美上帝的高峰,事實上,三聖哉頌和序文的焦點就是上帝本身,是祂的奇妙作為,以及祂作為宇宙創造主的身份。三聖哉頌包含四部份:
  
第一部份源自《以賽亞書6:3》撒拉弗目睹上帝榮光充滿聖殿的呼喊:「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天地!」以及《啟示錄4:8》四活物的說話:「聖哉!聖哉!聖哉!主上帝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這部份在第四世紀開始於安提阿、耶路撒冷與埃及禮儀中使用,是最先出現的三聖哉頌部份。

第二及第四部份為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時群眾的歡呼:「和撒那!」第三部份的起源有二,其一是來自《路加福音19:38》眾門徒的回應,一方面是回應群眾的歡呼,另一方面更是「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上帝」而說的「奉主名而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其二,也是眾人在歡迎耶穌榮進耶路撒冷時的夾道喊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馬太福音21:9》;《馬可福音11:9》;《約翰福音12:13》)這三部份是後來將第一部份延長而成的「副歌」(coda)。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