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6日

主教院復活節牧函 2022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
 

復活節對基督徒而言是最重要的節日。可惜的是,今年我們未能聚首一堂慶祝,即使是教會一年中最隆重、逾越三日慶典的高峰——復活前夕大守夜禮,也只能以視像形式舉行,慕道的弟兄姊妹也未能於這晚領洗。再加上香港疫情仍然嚴峻,以及世界地緣政治的衝突,都為我們帶來前所未有的憂慮困擾,因為今次是上世紀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人類首次感覺到另一輪大戰,原來是可以跟我們那麼接近。

今年的復活節,我們或許難以感受到歡樂的氣氛,甚至覺得有點像耶穌受難後第三天的門徒及那些婦女一樣,縱然耶穌已經復活了,但卻看不到,也認不出他。反之,鬱悶之情蓋過一切,心裏滿是失望、無助,哀傷、愁悶及困惑。
 

根據四福音,在耶穌復活那天的清晨,抹大拉馬利亞等婦女在墓穴看不到主耶穌的身體,既恐懼又傷心。雖然她們曾經遇過復活的耶穌,但卻認不出他來。在當天下午近黃昏的時候,有兩個前往以馬忤斯的門徒,走了一天都認不出,跟他們同行的就是耶穌,反而是滿面愁容。在同一天晚上,當十一個門徒聚在一起時,耶穌向他們顯現,他們第一個反應是既害怕又懷疑。這些事以後,彼得因前路未卜,只能無奈地重操故業。當他在提比哩亞海和幾個門徒打魚時,雖然耶穌就在岸邊,但大家都未有發覺他就是耶穌。

真的,耶穌復活後,沒有人能第一眼就認出他;連對耶穌最敏銳的抹大拉馬利亞,以及緊隨耶穌三年的門徒,也認不出他來!但,這正正就是復活了的耶穌基督。
 
其實我們生活中有很多事物,都未必是我們看一眼就可以認得出來,這也是人生的常態:有很多人看不到父母無條件的愛;認不出好朋友坦率忠告的友誼;感覺不到良師益友的苦心;察覺不出教會團契對生命的承托力等等。
 
同樣,我們得到上帝無數的恩典,但很多時卻不是馬上看得到。我們能夠出生,平平安安地來到這世界,能夠在順逆交替中成長,在得失起跌中學習及工作,有機會認識信仰成為信徒……我們往往就是看不出這一切都是恩典。
 
今天我們慶祝耶穌基督復活,但我們又能否認出他來呢?我們又是否看得出他是我們親眼看過、親耳聽過、親自觸摸過的耶穌呢?
 
我們嘗試看看抹大拉馬利亞、以馬忤斯兩個門徒、耶穌的十一個門徒,特別是彼得,他們在哪一個景況當中,才認出復活了的耶穌呢?
 
當初耶穌跟抹大拉馬利亞談話的時候,她還以為耶穌是墓園的看守人。但當耶穌用一句素常親切的稱呼「馬利亞」時,她便認出耶穌來了。(約二十:14-15 / 路廿四:3-10)
 
我們又看看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門徒。耶穌在途中不斷跟他們傾談,但他們只感到心裏火熱,而不知他就是復活了的耶穌。及至耶穌和他們吃晚飯的時候,耶穌重複了在最後晚餐時設立聖餐的舉動: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便馬上明亮,認出耶穌來。(路廿四:30)
 
耶穌的十一位門徒雖然聽到主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但他們還以為看見的是鬼魂。直到耶穌給他們看曾經跟他們緊握過的那雙手,以及有釘傷的那對腳,他們就馬上認出耶穌來,並且十分喜樂。(路廿四:36- 41 / 約廿:19-23)
 
至於彼得,他在捕魚期間打不到魚,但耶穌教他把網撒在右邊時,便有大量魚獲。這時,彼得才回想到三年前他捕魚的過程,及耶穌如何教他到水深之處,那時他便認得耶穌。(約廿一:9-12)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留意到,耶穌的門徒和好朋友,都是在聽到、看到、觸摸到耶穌過去與他們的生命相交的片段,便能馬上認出耶穌來。這些經歷,正正激活了他們的生命。就在生命的相交當中,耶穌復活的生命,使他們的生命也復活過來,讓他們由憂傷變為喜樂,由疑惑變為堅信,由絕望變為充滿希望。
 
我們自己又如何呢?我們有甚麼與基督相交的經歷,可以激活自己的生命呢?除了上帝的醫治、供給、保護、引導等等宗教經歷之外,我們在這殘酷的世界中,有經歷過被接納嗎?在無望的黑暗中看過一線亮光嗎?在憂傷中得過安慰嗎?其實只要我們在平凡生活中感受到基督的作為,已足夠讓我們激活生命,認出復活基督的臨在。
 
其實,基督已經復活了,他已在我們當中,為我們帶來希望。在疫情中,我們不是看到社會上的有心人,願意不分彼此,團結一致,共同攜手貢獻力量抗疫嗎?我們不是看到很多醫護人員,雖然身處艱難疲備當中,但仍願意犧牲自己的精神時間去照顧病患嗎?他們的專業精神豈不令人敬佩嗎?我們不是都見到社服同工,為了服務院舍院友及需要幫助的人,願意日以繼夜、不計較工時去工作嗎?在很多牧區,我們不是見到教友們自發地去支援牧區內年長、獨居或單親家庭的教友、學生和他們的朋友嗎?
 
我們不都看到人性的美善已復活過來嗎?
 
世界雖然戰雲密佈,但近日網上不是有很多祈求、呼籲和平的禱告在網上出現嗎?或許大家都看過一套YouTube短片,內容是一位9歲的烏克蘭女孩,當她知道自己的國家飽受戰火蹂躪危在旦夕之際,含着眼淚唱出祈求和平的歌曲。她哀怨的歌聲,加上情深的眼神,訴說了人類千百年來對世界和平的祈願。
 
看着這一切,不就是說明人性的光輝已經重現了嗎? 我們不也是發現耶穌基督的復活,已在人的生命裏展現出來嗎?
 
我們不怕這個世界有惡表,只怕沒有善表。在這個復活節,就讓我們懷着無愧的良心,帶着善念,展開一個又一個、或大或小的善表,顯明復活基督的大能—他要粉碎一切傷痛、邪惡及死亡。
 
我們都期待再次回到聖堂參與崇拜的日子。儘管今年的主復活日前夕和主復活日我們都不能聚在一起慶祝,但深信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讚歌,仍必響徹雲霄。
 
哈利路亞!基督已經復活!
主果然復活!哈利路亞!
 
 
++ 陳謳明 + 郭志丕 +謝子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