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枝主日

「棕枝主日」(Palm Sunday)又稱爲「苦難主日」(Passion Sunday),是教會年曆最高峰──聖周(Holy Week)的開始。其實,聖周是指由棕枝主日至聖周四晚上「主的晚餐」崇拜(The Lord’s Supper)前為止。緊接其後直至復活日晚禱的一段時間為「逾越三日慶典」(The Paschal Triduum)。基督徒於這一周記念耶穌基督進入聖城、受難、死亡及復活的事蹟。

本主日的主題是耶穌基督光榮地進入聖城,為救贖我們,走上十架的苦路。這禮儀分三部分:棕枝巡行禮儀、基督受難聖道禮儀及感恩祝謝。棕枝巡行禮儀通常在聖堂外舉行,會眾將仿效昔日耶路撒冷羣衆,高舉棕枝,一邊唱詩,一邊巡行,其後進入聖堂。然而,本主日的信息主要重述耶穌基督的受難,而非只着眼於耶穌基督進入聖城的榮耀,因為耶穌基督進入聖城的目的是為我們受難。這一天並不設福音行列。緊隨福音後,便是反思苦難福音的內容。我們可反省一下,自己何嘗不是也曾一方面高舉棕枝歡迎耶穌,另一方面又跟其他人一起說「釘祂十字架」?

基督徒在聖周及逾越三日慶典與耶穌基督一起走過從苦難到復活的道路,這並不是周年紀念,而是超越時空的經歷。教友應參與整個聖周禮儀,因為聖周和逾越三日慶典是一個完整的奧蹟。

(上文轉載自香港聖公會禮儀專責委員會「棕枝主日崇拜禮儀」第1頁。禮文請按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