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生活

有人形容祈禱是基督徒的呼吸,沒有呼吸,生命就會停止。祈禱對基督徒而言,就是那麼重要。主耶穌在世的日子,雖然也很忙碌,但祂在日常生活及在做抉擇之前,都非常著重祈禱生活,在天亮之前、在曠野之地,無時無刻祂都會禱告。我們作基督徒,也需要建立自己恆切的禱告生活,以下各點我們都要留意:
  1. 將最好的時間獻給上帝
    既然與主交通是那麼重要,我們可以找出一些個人的空間,不論每日是固定與否,十分鐘或是更多,專注及安靜地與主交通。 
  2. 處處是聖地
    祈禱的人如果能夠進入內室,關上門禱告固然美好;但在繁忙的城市中生活,能培養出個人內心的安寧,無論乘車、步行、工作也可以禱告,那更重要。上帝無處不在,祂時常等待我們與祂溝通。 
  3. 祈禱尋求上帝的心意
    祈禱不單是對上帝祈求個人所需,祈禱更重要是聆聽上帝的說話,尋求上帝的旨意。正如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說:「不要照我的意思,乃是要照祢的意思。」主禱文中也教訓我們,願你的旨意成就在地,如同成就在天。很多人的祈禱經驗,由說話至靜默不語,都可聆聽上帝的心意。 
  4. 祈禱與胸懷世界
    禱告的內容除了祈求,也應包括感恩、認罪、為他人代求、讚美等因素。主禱文的內容是禱告的模範,公禱書也是祈禱的好工具,當然真誠的禱告也非常重要。「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申33:25)現在就開始好好地建立你的祈禱生活! 

主禱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祢的名被尊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天賜給我們。饒恕我們的罪,如同我們饒恕得罪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拯救我們脫離凶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都是祢的,從現在直到永遠。阿們。

使徒信經:
我信上帝,即全能的聖父,創造天地萬物的主。
我信其獨生的聖子,我主耶穌基督;我信耶穌為受聖靈感動的童貞女馬利亞所生;我信耶穌在本丟彼拉多手下遇難,被釘十字架,死而埋葬,降至陰間,第三日從死復活,升天,坐於全能的上帝聖父之右;後必自彼處降臨,審判生人死人。
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的教會;我信聖徒相通;我信赦罪之恩;我信身死後必復活;我信永生。阿們。



<原文載於「教會生活手冊」(香港聖公會香港島教區信徒培育委員會,20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