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8日

主教院將臨期牧函2022

終末意識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

面對揮之不去的疫情、俄烏持續的戰爭、糧食能源的短缺,不少人害怕第三次世界大戰突然爆發,從世界局勢的變化危機中,信徒醒覺聖經所啟示關於終末來臨的警告,「這些事必須發生,但這還不是終結。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24: 6-8),這終末意識讓人聯想到上帝的終極審判,世界將被完全摧毀,使人有種不寒而慄的恐懼感,懷疑終末的意識有何意義?

將臨期無疑有着強烈的終末意識,但它並不是帶來恐懼與擔憂,而是對基督的榮耀再臨充滿着喜樂和祈盼。將臨期隱藏着雙重意義,第一是準備迎接耶穌的誕降,以記念和慶祝基督曾在歷史中來到人間,應驗了上帝對人類的應許不離不棄的愛和拯救。這應許不是停留在過去的歷史之中,而是從亙古直到今天他的憐憫仍然常存,所以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他這裏來,他要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 11:28)。

第二是展望和祈盼,期待基督隨時駕着榮耀再臨。雖然基督亦是審判世人的主,但信徒並不因此要在惶恐中度日,因為這位審判者同時是一位慈愛的天父。他不想有一人沉淪在罪惡之中,他的再臨不是要摧毀這個世界,而是要建立一個新天新地;不是要終結人類的歷史,而是要展開新的一頁。他要叫被囚的得釋放,沉淪的得拯救,他的再臨,實是可喜可賀的事!

終末的意識關乎世界上共同生存的人類之未來,超越個人對「活在當下」的關注(一種忽略他人共存的理念);終末的意識提醒基督徒的群體,不要單顧目前自己的事,也要為別人、世界共同的福祉和上帝為我們計劃的未來而努力。雖然上帝的國度早已進入世界,我們已初嚐他的成果,但現在還未完全,我們仍需努力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期待將來上帝的國度完全降臨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

將臨期的終末意識提醒信徒,不要為目前所看到的動亂紛爭而感到驚慌,這些事情難免會發生,但這還不是終結。在上帝的國度還未完全降臨之前,我們都必須耐心等候這等待不是無奈、「守株待兔」地等;而是主動積極地,懷着信德、望德和愛德去事主愛人,為天國的降臨而努力。像施洗約翰一樣,「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凡有血氣的,都要見上帝的救恩!」(路加福音3:4-6

 

++陳謳明   +郭志丕   +謝子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