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節期與靈修(五十六)

發佈日期: 2017年12月15日
 
主禱文
 

大祝謝文結束後,會眾以主教導我們的禱文,同聲禱告。主禱文一向是歷代信徒個人禱告生活的藍本,因為根據馬太福音6:9-13節及路加福音11:1-4節記載,我們知道這是主耶穌基督教導門徒禱告的標準。

事實上,這禱文的規格也有着猶太傳統禱文的規格,由讚美到祈求,以尊主名為聖開始,願主國來臨在地若天,讓主旨意成就,才到人所關切的日用飲食、罪得寬恕及免受惡者試探等,整個禱告的流程是由對上主的仰望到對人的關切。耶穌的主禱文最特別之處在於祂以「亞爸父」為禱告的對象;創天造地的上帝不再是遙不可及,我們在基督裏,祂是我們眾人之父。

因此,主禱文不單在私禱有着獨特的地位,在公禱上也蘊含着深刻的意義。自主後4世紀起,主禱文在聖餐崇拜已沿用至今,尤其在大祝謝文後,基於基督為我們將己身一次獻上,讓我們在基督裏得成為天父的兒女,得嚐天國筵席,領受聖餐的飲食,成為我們得以赦罪的應許,並脫離兇惡的力量。正如教宗大額我略(Pope Gregory the Great)所言,沒有任何學者所寫的禱文可以取代主耶穌為我們獻上身體與寶血,為我們流傳下來的禱文,能作為祝聖餅酒後的禱文。

默想
  1. 主禱文亦被稱為「家庭禱文」,這家庭不單限於自己原生家庭,乃是藉主耶穌而成為上帝的後嗣。在這「家庭」,誰是我們以天父為父所延伸的家庭成員?我們有為他們禱告嗎?
  2. 細閱《公禱書》內主禱文在早禱、聖餐崇拜和晚禱中的不同位置,你認為箇中有何深意呢?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