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節期與靈修(五十五)

發佈日期: 2017年12月09日
 
大祝謝文(八): 榮耀頌
 

於每一個大祝謝文的尾聲,都會有一段頌讚三位一體上帝的禱文。我們慣常聽到的會是如下的一段:「藉着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及在聖靈的合一裏,一切尊貴榮耀皆歸於你──全能的聖父,從現在直到永遠。」

這段禱文把整個大祝謝文的中心,聚焦在上主。上主在萬物之上,貫乎萬物之中,就正如保羅在《使徒行傳》的教導,「我們生活、行動、存留都在於上帝」(徒17:28)。所有人手所作的事都不能亦不會離開這位使萬物有生命氣息的上主。當我們齊集在主前呈獻,亦只是上主無窮榮耀的倒影,最終使萬物與上主和好。這和好得以成全,並非因為主禮所頌讀的禱詞,亦非因為教友頌唱的詩歌,而是唯有藉着這位人神之間唯一的中保主耶穌基督方能成就,因此一切的榮耀都皆歸於上帝。

這段禱文除了將榮耀歸於上帝,亦是懷着一份盼望的心境,期待上主再臨把萬物更新。縱使我們看見今日的社會,充滿着邪惡,人人你爭我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縱使世界還是充滿戰爭,人人自私自利,把榮耀歸給自己,忽視了這位生命的主;但我們依然宣告,「願尊貴、榮耀、敬拜,歸與聖父、聖子、聖靈,永世無盡。」當我們宣告世上唯有上主配得我們的頌讚後,會眾就與主禮同聲和應「阿們!」

教會年曆已經進入將臨期,就讓我們從這「榮耀頌」裏學習謙卑,學習期待上主再臨的功課。

默想

  1. 「上主要當你生命中的首位」這話對你有何意義?
  2. 除了以言語頌讚上主,你認為還有甚麼方法可以頌讚上主呢?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