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節期與靈修(五十一)

發佈日期: 2017年11月13日
 
大祝謝文(四): 呼求聖靈

呼求聖靈的降臨 (希臘文epiclesis),是《聖餐崇拜禮文》中,每段大祝謝文必然包含的一部分,例如在大祝謝文(乙) 「我們求祢差遣聖靈,降臨在這些餅酒上面……」。這呼求源自東方教會傳統,在這傳統裏,它是整個聖餐祝謝文中最神聖、最莊嚴的時刻,甚至比耶穌基督設立聖餐時的講話更重要。在東正教的聖餐聖事禮儀中,主禮會在呼求聖靈後,完全靜默一段時間,帶領全體會眾虔敬地等候聖靈的降臨,其莊嚴可見一斑。然而,由於聖餐觀上的各種討論,西方教會要到二十世紀,才把這呼求納入大祝謝文之中。

在我們熟識已包含呼求聖靈降臨的大祝謝文裏,呼求聖靈與記念上帝透過耶穌基督所作的救贖工作,常常彼此呼應,使禱告穿越時空。在感恩祝謝的前部分,我們回顧上帝在歷史裏的大能和作為,特別感謝祂差遣祂的獨生子道成肉身拯救世人,為此我們同頌「三聖哉頌」,這部分我們着眼於過去。至於現在,我們祈求聖靈此時此刻降臨在餅、酒和我們之中,使我們透過聖餐得着從上而來的恩典和能力,為主繼續行走世程。記念上帝的工作,加上呼求聖靈的降臨,使我們明白大祝謝文是一個完整的禱告,這禱告帶領我們回顧過去、專注現在和走向將來,在不同的時空中經歷上帝。

默想

  1. 在呼求聖靈的時候,你會帶着甚麼心情等候和迎接聖靈的降臨?
  2. 在忙碌的生活中,大祝謝文如何帶領我們在聖餐中支取力量?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