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知多一點點的消息

(十六)領聖餐前準備(續)

發佈日期: 2010年1月16日
作者 : 王健華
 
 

(十六)領聖餐前準備()

王健華

   1.3. 聖頌(羔羊頌)

這首聖頌取材自以賽亞書537、約翰福音129和啟示錄56,並由榮耀主頌撮取而來。這首頌是以「上帝的羔羊」作為祈禱的重心,並以羔羊的意念去表達基督和聖餐禮所擘的餅,引起聯念默想。在五世紀時的禮儀中,此頌被引入放在擘餅之後,由牧師領頌;約在十世紀,此頌定為三句的格式,並因為位置放於接近平安禮,第三句的後半句改為「賜我們平安」。更由此時開始,配上音樂,演變為不單牧師在領餐時唱,更由會眾與詩班一齊在領餐前同唱的頌,作為默念準備領受救主聖體寶血之用。

1.4. 謙恭近主文:

此篇優美的禱文,為克藍瑪大主教編修公禱書的傑作,亦為聖公宗最出色的禱文之一。整篇禱文,取材自(i)聖經:但以理918;馬可728;約翰656和利未記1711;與及(ii)多份不同傳統的禮儀。此禱文曾被放在不同的地方(例如我們聖公會黑皮公禱書聖餐禮文放置此禱文的位置);但因此禱文的內容,很清楚的顯示信徒不配領受聖餐的恩典,一切惟仰賴上主的憐憫慈悲;故此,現今第二式將禱文放置於領聖餐前,實在是最為合適,亦提醒信徒要謙卑仰賴上帝恩典憐憫,去接受聖餐,以致可以「基督在我們裏面,我們在基督裏面。」

1.5. 邀請辭:

主禮牧師舉餅舉杯作邀請會眾同來領受上主的聖餐,便帶引我們進入第四個聖餐禮的禮儀行動—「吃」—領受聖餐。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