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知多一點點的消息

(十一) 聖道禮儀—平安禮

發佈日期: 2010年1月11日
作者 : 伍德榮
 
 

(十一) 聖道禮儀—平安禮

聖餐禮儀—奉獻禮

 

伍德榮

 

聖道禮儀在平安禮中結束,聖公宗禮儀改革者重新把平安禮安排在悔罪及赦罪之後,以表達當群體願意回轉時,上帝的赦免就臨在群體中以使我們再一次經歷上主所賜的平安。

 

Dennis G. Michno 提出平安禮應注意事項:

1.      主禮聖品與會眾請安後便與襄禮聖品互祝;其後主禮聖品與襄禮聖品進入會眾中互祝或此時會眾彼此互祝平安。

2.      平安禮亦可誦唱出來。

3.      如平安禮中沒有以握手或其他身體語言表達,亦應保留主禮聖品與會眾的啟與應來回祝平安。

 

隨著聖道禮儀後,便進入聖餐禮的奉獻禮,這更突顯了平安禮對於主耶穌的教導: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52324

 

我們可清楚欣賞到聖公宗禮儀安排在意義上是何等的豐盛,在聖道禮儀中會眾經歷到上主的看顧,經歷赦免、與鄰舍互相請安復和,再次在群體中更新與上帝與弟兄姊妹的關係後而進入聖餐禮的奉獻禮儀。

 

在奉獻禮中所呈獻的餅、酒及獻金或禮物均具意義,因著上主的寬恕及從洗禮得著簇新的生命。群體所呈獻的餅、酒表徵著我們的生命—身體及心靈;而獻金及禮物就是表徵我們在世界中工作所得來的。這呈獻餅酒成為基督的身體,更深層的意義是我們奉獻這群體使他成為在世上基督的身體。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